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1周年>经济强国
新房价统计方案存三大“软肋” 干扰亟待排除
2010-09-27 16:25:44      来源:京报网/北京商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新房价统计方案存三大“软肋” 干扰亟待排除

专家表示,《征求意见稿》在统计方法方面虽进行了完善和修订,但网签数据滞后,“阴阳合同”干扰,房屋类型、地域统计过于平均是新统计方法的三大“软肋”,房价逼近真实仍有功课要做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住宅销售价格统计调查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将采用网签数据、实地调查等方式完善房价统计调查方法,在70个大中城市范围内按月调查和收集新建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面积、金额等基础资料,替代了原来由开发商自行上报房价的统计方法。

房价统计真实可靠,准确上报的数据和科学的统计方法二者缺一不可。在指出数据提供者有自身利益需求,统计局应对数据真实性进行分析和甄别的同时,相关专家表示,《征求意见稿》在统计方法方面虽进行了完善和修订,但网签数据滞后,“阴阳合同”干扰,房屋类型、地域统计过于平均是新统计方法的三大“软肋”,房价逼近真实仍有功课要做。

网签数据滞后 真实性“打折”

对新建住宅价格的统计方式,《征求意见稿》明确,直辖市、省会城市等35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直接采用当地房地产管理部门的网签数据,不单独进行调查;暂不能取得网签数据的35个城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根据统计系统房地产开发统计报表中各个楼盘的分类销售面积和金额数据计算,也不另做调查。此前,房地产统计数据主要由开发商自报。

“相比开发商自报,网签数据可靠性和准确度更高。”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经济统计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刘仕国认为,采用网签数据统计房价能避免价格“打架”,增强数据可靠性。

但刘仕国同时提醒,因办理手续需要时间,大部分网签数据的公布存在一定滞后性,这种滞后性将影响实际数据的真实性。“有些网签数据甚至滞后1个月,会让数据真实性‘打折’。”他建议,统计部门应增设网签数据之外的数据源,解决网签数据滞后带来的不利影响。“增加数据来源,对已有数据详细甄别,才能增强房价准确性。”

“阴阳合同”盛行 干扰亟待排除

与新房价格统计不同,二手房交易中盛行的“阴阳合同”是阻碍真实统计的“壁垒”。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统计调查方式,《征求意见稿》明确,二手住宅调查为非全面调查,采用重点调查与典型调查相结合的方法,采用房屋中介公司上报、房地产管理部门提供与调查员实地采价相结合的方式收集基础数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