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本网专稿
沈阳:三年悬案告破 巡防英灵得祭
2011-08-02 09:13:17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近日,记者从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经过近三年时间侦破,被称为沈阳市二号公案——发生在2008年10月,轰动沈阳的巡防队员被杀害案件成功告破。目前,犯罪嫌疑人吴东风已被警方刑事拘留,并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案件还原

2008年10月19日凌晨,沈阳市柳条湖派出所巡防队员周秉信等5人,巡逻至柳条湖宾馆后身小巷时,发现一男子在路边一台高档轿车周围徘徊,形迹十分可疑,当即上前盘查,该男子随即逃窜。周秉信等5名巡防队员奋力追赶,将犯罪嫌疑人堵截在辽宁省人民大厦宾馆门前。

该男子见无路可逃,凶相毕露,抽出随身携带的尖刀,边挥舞边狂喊:“谁上来就捅死谁”。在搏斗过程中,周秉信右腋下,张立军和张玉才腹部先后被歹徒刺伤。周秉信强忍剧痛,追出30多米,血洒一路,终因失血过多,经抢救无效英勇牺牲,年仅46岁。该案发生后,被列为沈阳市二号公案。

抓捕归案

2011年7月24日晚23时许,沈阳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根据沈阳市公安局追逃“清网行动”统一部署,组织民警在辖区内开展巡逻堵卡工作,在一载客营运的三轮车内,发现一名男子携带管制刀具。遂将其带回公安机关进一步审查。该人拒不交代自己真实身份,但经侦查人员详细核实,多方查证,查明该人叫吴东风(1975年8月16日出生,小学文化,黑龙江省大庆市肇州县人)。该人于2001年抢劫出租车司机财物,被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局列为网上逃犯。

鉴于该人负案在逃多年,隐瞒身份,刀不离身,极有可能涉嫌其他犯罪。后经公安干警政策攻心,审查深挖,在大量事实和证据面前,吴东风心理防线彻底崩溃,交代了2008年10月19日凌晨,杀害和刺伤巡防队员的犯罪事实。至此,沈阳市二号公案告破,巡防队员周秉信的英灵得以安息。

据悉,今年5月份,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网上追逃专项督察“清网行动”,沈阳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全力以赴。截至目前,抓获清网逃犯共占辽宁省总量的23.59%,撤网率和抓获逃犯总数比值分别突破了60%和70%。在全国率先抓获了公安部A级逃犯1名,B级逃犯4名,公安部督捕逃犯1名,故意杀人逃犯18名。

沈阳市公安局副局长闫守国表示,沈阳市开展“清网行动”以来,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盗窃、抢劫等多发性侵财案件得到了有效遏制,人民群众安全感达到97.25%,创历史新高。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记者 刘策 实习记者 李丹婷)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红十字会称对质疑很痛心 将力求每笔捐款可查
住建部要求各省自我排查二三线“限购”城市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