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本网专稿
辽宁农村将摆脱“低电压”困扰
2011-07-19 17:02:56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今年68岁的翟庆新最近日子过得舒心了不少:老两口终于能用上电饭锅,能看上喜欢的电视节目了。

原来,翟家位于辽宁省辽阳市唐马寨镇翟家村的边界,本来农村电压就不稳,加上处在“神经末梢”,他们家的情况就更糟。“灯泡就亮一个红丝儿,平时都得备上蜡烛,要不然太暗。看电视都是断断续续的。电饭锅插上半天儿饭也不熟。”

而这么窝火的并不只有翟庆新。近几年,翟家村民干起了设施农业和养殖业,日子越过越红火,家家都添置了不少家电。无奈村里电压不稳,让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通通成了摆设。

为了让百姓真正过上舒心日子,解决农村低电压问题,辽阳县供电分公司自2010年开始从技术设备和管理层面入手,开展了29个农村低电压综合治理试点台区的改造工程。并建立了低电压管理信息平台和监测网络,实现了对低压台区运行状况的动态监测。

截止2011年6月末,该公司共解决了6021户低电压问题,低电压户数减少了55.5%,居民端电压合格率达到90%以上。

“电压足了,电饭锅焖出的饭都比以前香,”翟庆新喜上眉梢。

翟家村的变化只是辽宁省农村电网改造的一个案例。随着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特别受“家电下乡”政策的激励,农村用电量快速增长。由于负荷增长过快,部分地区低电压问题凸显,已不能满足正常生产生活用电需要。

为此,辽宁省电力公司实施了“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的农电发展战略,加快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使全省农网电压、供电能力明显增强。截至6月底,全省共完成投资6.7亿元,解决22.8万户农村家庭“低电压”问题,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预计今年11月末,全省农村“低电压”问题将彻底解决。

辽宁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二五”期间,辽宁将投入227亿元用于农网改造,计划新建和改造351座66千伏变电站、4735千米66千伏线路。到2015年,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将达99.9%,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9.2%,全省基本建成“结构合理、技术先进、供电可靠、节能高效”的新型农村供电网络。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记者 刘策)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习近平在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网民数量达4.85亿 微博用户增至1.95亿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