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辽宁8万多餐馆要建“信用档案” 年底前完成
2011-06-07 11:06:12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餐饮饭店、酒店、火锅店的信誉度和质量究竟怎样?哪家饭店、酒店好,哪家差?百姓一直心里没谱儿。记者从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为了让百姓明明白白有选择地消费,时下,我省正着手为全省的餐饮企业、单位、学校食堂、火锅店等建立“信用档案”。相关负责人石垒介绍,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把选择消费的权利交给百姓,让他们到信誉度高的餐饮单位消费,免除不必要的麻烦和纠纷。预计建立“信用档案”工作将在今年底前完成。

近年来,我省餐饮业发展迅猛,数据显示,全省餐饮企业、单位达到8.5万余家,仅去年一年全省就发放餐饮许可证1.4万张,去年全省餐饮营业额达到1600亿元。餐饮业蒸蒸日上,随之而来的是卫生环境及食品质量安全问题。

据石垒介绍,建立信用档案,首先的目标是大型餐饮企业、学校食堂、火锅店等,因为这些餐饮单位是与食品添加剂打交道最多的。虽然到现在,全省建立信用档案的餐饮单位还不足总数的1/3,但我们要求年末前,大型餐饮企业、学校食堂、火锅店等必须把档案建成,一味回避,不按规定要求建档将受到相应处罚。信用档案等级分A、B、C、D四级。

据了解,信用档案的内容包括是否有许可证、日常监督检查结果、是否有违法行为、消费者投诉举报记录、新闻媒体曝光情况、行业协会评价等,并由此设定相应信用等级,向市民公布,就餐时市民就可以选择那些信用记录良好、没有“前科”的餐馆,也就是说,让守法的酒店、饭店有钱赚,违法的将无人光顾,直至倒闭关门。

现在,按照省食药监局要求,全省餐饮服务单位都要在店堂醒目位置张贴食品安全承诺,自制火锅底料、饮料、调味料使用添加剂情况,可能滥用、非法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以及其他相关宣传材料。

“现在,消费者如果对餐饮单位公示、承诺的添加剂使用存在疑问,可以询问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餐饮单位必须如实告知。 ”石垒说。

截至目前,我省已有4万余家餐饮企业、单位在自己的店铺内公示、公告、承诺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此外,全省有1600家餐饮单位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备案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天津:学习党史葆先进红色竞赛掀高潮
中国共产党历史网开通仪式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