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天津>天津新闻
调查显示:95%中小学生不知“非遗”
2011-06-08 13:56:43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6月11日是我国的“文化遗产日”,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了解到,本市现有多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却处于普及率低的尴尬处境。在一项针对中小学生进行的调查中显示,只有5%的同学大概知道什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

天津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北方曲艺之乡,可以说是一座巨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宝库。目前,本市有京剧、宝坻评剧、天津时调、京东大鼓、杨柳青木版年画、泥人张彩塑、回族重刀武术、汉沽飞镲、相声、京韵大鼓、河北梆子、评剧、风筝魏制作技艺、天津皇会等多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负责人介绍,尽管政府不断发力,媒体不断聚焦,但在全国范围内“非物质文化遗产”仍处于提及率高普及率低的尴尬处境。在一项针对中小学生进行的调查中显示,对于“究竟什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只有5%的同学知道大概含义。

如何解决“非遗”的传承问题?几乎所有民间艺人都表示,需要国家和各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令许多民间艺人欣喜的是,最近几年国家对“非遗”越来越重视。在国家支持的同时,民间艺人们也在开拓不同的传承道路。专家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宝贵财富,但不是商业招牌。不能将“非遗”品牌当成工程项目来做,要通过百姓实实在在的感受和参与,唤醒传统文化记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天津:学习党史葆先进红色竞赛掀高潮
中国共产党历史网开通仪式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