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银监会出手 支持银行发行小企业金融债
2011-06-08 13:29:55      来源:证券时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将对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实行差异化考核

为进一步推动商业银行支持和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努力实现小企业信贷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提升小企业贷款满足率、覆盖率和服务满意率,中国银监会日前印发了《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对商业银行从事小企业金融服务实施差别化的监管和激励政策。

《通知》称,银监会将优先受理和审核小企业金融服务市场准入事项的有关申请,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对连续两年实现小企业贷款投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且风险管控良好的商业银行,在满足审慎监管要求的条件下,积极支持其增设分支机构。

对于小企业贷款余额占企业贷款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在满足审慎监管要求的条件下,银监会将优先支持其发行专项用于小企业贷款的金融债,同时严格监控所募集资金的流向。

《通知》规定,在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的基础上,对于运用内部评级法计算资本充足率的商业银行,允许其将单户500万元(含)以下的小企业贷款视同零售贷款处理;未使用内部评级法计算资本充足率的商业银行,对于单户500万元(含)以下的小企业贷款在满足一定前提下,可视为零售贷款。

另外,银监会还将根据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的风险、成本和核销等具体情况,对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实行差异化考核,适当提高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容忍度。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年信贷规模趋紧的大环境下,目前,全国小企业贷款投放继续实现“两个不低于”。截至2011年4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贷款余额(含票据)达到9.45万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28.8%,较年初增长7.1%,比全部贷款增速高0.6个百分点。同时,小企业贷款较年初增加6225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522亿元。截至2011年4月末,全国小企业不良贷款余额2395亿元,比年初减少147亿元;不良贷款率2.61%,比年初下降0.37个百分点。

来源:证券时报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天津:学习党史葆先进红色竞赛掀高潮
中国共产党历史网开通仪式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