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辽宁省3000多人办执照玩无线电
2011-05-25 17:29:07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全省3000多人办执照玩无线电

辽宁省3000多人办执照玩无线电

一位无线电发烧友的豪华“家底”。记者万重摄

●提起无线电,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无线电波,这个理解没错,但你也许并不了解无线电对于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性。为使无线电的使用更加合理有效,我国最新的《无线电管制规定》已于2010年11月1日开始施行。●无线电看不见、摸不着,它究竟是什么?为什么要施行无线电管制规定?实施这一规定后,对于人们的日常生活是否会有影响?

近20年来无线电爱好者在增多

“喂!宝宝别玩了,该回家吃晚饭了。”徐先生对着“手台”呼叫正在楼下玩的8岁女儿。

“好,我这就回去了。”女儿通过“手台”立即回应。

这父女俩使用的是800兆 “手台”,实际上学名叫无线电对讲机,是无线电发射设备的一种。

徐先生是沈阳市的一位业余无线电爱好者,而且比较“专业”,他通过学习、考试,拿到了国家颁发的无线电台执照。

谈起无线电,徐先生兴奋地说:“它的广泛应用,真是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日常生活。 ”

据记者采访了解,目前在我省,像徐先生这样的业余无线电爱好者还真不少,截至2010年底,在全省范围内,已拿到国家颁发的无线电台执照的人数超过了3000人。

业余无线电爱好者还有个俗称——“火腿”,并无贬义,只是因为业余无线电爱好者的英文缩写是“HAM”,在英文里也是火腿的意思。

而业余无线电爱好者中的 “业余”两个字,也不表示这些人缺少专业的知识与技能,只强调业余无线电不用于商业目的这个原则。

据了解,从上世纪20年代到今天,我国的业余无线电已经有将近90年的发展历史了。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它几乎完全退出了人们的视线,直到改革开放前夕,多数人对它仍是一无所知,甚至有极少数人还存在误解,把业余电台与敌特电台、违法黑电台混为一谈。从1992年国家决定恢复开放个人业余电台,到现在的20年时间里,我国的业余无线电领域得到了较快的发展。

沈阳的石先生是一名资深 “火腿”。他告诉记者,2008年他曾到汶川参与抗震救灾,在开始的阶段,手机信号完全不通,灾区很多重要的信息正是通过在场“火腿”手中的电台传递到外界的。

他说,自己刚刚接触无线电台的时候,只有两个手台,经常到一些开阔、信号好的地方玩。那时的技术和设备也没有现在先进,他的手台发射距离不远,从太原街喊话,只能接到铁西“火腿”的回应,效果最好的时候,也只能从沈北新区喊到太原街。现在,他已经能接到远在本溪、辽阳“火腿”的回应了。

沈阳的“火腿”间还经常组织一些活动,进行技术比赛,用同样功率的电台比试谁发射的距离更远。他们平时出行和旅游也常常利用电台相互联络,如遇到人员走失、发生自然灾害等意外情况,可以及时联络救援。无线电的好处和威力在非常时刻显示得最充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审计署将开展养老保险基金审计调查 涉及14省市
国务院:购物卡等助长腐败 将实行实名登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