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沈阳家庭人口不足3人 总人数十年增近百万
2011-05-23 14:33:08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沈阳市家庭人口不足3人

5月20日,沈阳市统计局发布《沈阳市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数据显示我国以2010年11月1日零时为标准时点进行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中,沈阳市初步汇总的主要人口数据。沈阳市人口总数十年来增加了近百万,增长比率超过了十分之一,同时也超出了全国平均水平。统计汇报纷繁复杂的数字中,表明了沈阳人口十年来出现了怎样的变化,与社会经济有着怎样的关系,沈阳市统计局有关专家为您一一解读。

沈阳人口总数十年增长近百万

数据表明,沈阳市总人口为8106171人,同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十年来增长902454人,增长 12.53%,年平均增长率为1.19%。沈阳市常住人口的年平均增长率高于全国(0.57%)平均水平0.62个百分点。但是市民会发现近十年的生育比率并没有明显增加,这么多的人口来自哪里呢?相关人士解读说,这里的“人口增速”不是“生育速度”,而是人口总数。按照沈阳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城市规模不断增大,沈阳的人口年平均增长率高于全国很正常。因为每年有大量的外来人口涌入,本次普查将长期居住但原来没有登记的外来人口,在沈居住的外籍人士都登记在案,沈阳人口数量增长,主要是外来人口作出的贡献。

家庭规模已经不足三人

数据表明沈阳市家庭户2839413户,家庭户人口为7536299人,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2.65人,平均每个家庭的人数不足三人。家庭规模的缩小表明生育水平的不断下降。由于目前人口流动性增强,年轻人婚后独立生活的人数较多,家庭户数增加,空巢老人增加。家庭户主要由两口之家或是三口之家组成。同时养老方式也逐渐由原来几世同堂的家庭养老模式向社会养老模式转变。

文盲少了17万

人口普查中具有大学(指大专以上)程度的人口为1652900人,同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程度的人口由11027人上升为20391人;占总人口的比重比十年前翻了近一番。沈阳市人口中,文盲人口(15岁及以上不识字的人)为97672人,同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文盲人口减少173058人,文盲率由3.76%下降为1.20%,下降2.56个百分点。

高学历人口的增加,无学历人口的减少不仅说明沈阳市十年来教育方面取得巨大成绩,同时也说明沈阳市近年来城市经济结构产生了巨大变化,单纯的劳务型企业正在向技术加工型企业转变。大量的高端人才涌入,提升了受教育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重。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红旗飘飘
红旗飘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贾庆林出席首都各界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座谈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