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沈阳今年中考生比去年少5000多 招生现两极分化
2011-05-23 14:33:08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沈阳今年中考生比去年少了5000多

昨天4万多名考生及家长咨询中考

“我家孩子在区里排300名,上你们学校把握不? ”“你们学校高三是封闭教学吗? ”5月22日上午,沈阳4万余名中考考生及其家长来到沈阳奥体中心“中招咨询大会”,纷纷把各自的问题抛给目标学校。当天,130余所来自沈阳、大连等地在沈阳招生的普通高中、职业高中、技工学校、普通中专等各类中等学校,向考生和家长宣传办学特色、招生政策,进行现场答疑。学校招考分数及如何填报志愿仍是被问得最多的问题。

部分重点校招生计划缩减

今年沈阳中考报名人数为52775人,比去年减少5344人。从各省级重点中学提供的招生计划看,部分重点学校减少了招生。其中沈阳20中学计划招540人,比去年少105人;120中学计划招658人,比去年减少30人左右;沈阳11中学招生500人,比去年少100人左右;沈阳一中计划招生430人,比去年少约 20人。省实验合作校、东北中山、铁路实验等学校的招生计划均有减少。沈阳二中、五中、回中等学校招生计划保持不变。

自然人数减少和保证生源质量是一些重点中学减少招生的主要原因。沈阳20中学一位咨询人员说:“为保证生源质量和办学质量,学校按比例减少招生计划是正常现象。 ”

“小班化”教学招眼球

在咨询会上,记者看到,一些学校把“小班化”教学摆在宣传的突出位置,吸引不少家长的目光。 “孩子上学就是要挑好的老师,选好的环境,在小班里老师能更多地关注每一个学生,肯定比大班好! ”一位家长很看好这种教学方式。

今年,沈阳市的每个区都会有一所省重点高中在高一年级实施小班化教学,一个班级的人数控制在36人以下。目前,沈阳二中等学校都在试点之内。二中的一位老师说,他们的小班教学已经实行了一年,今年的新生也将全部小班化。“我们的学生在课堂上有足够的时间提问,每名学生都能得到个性化的指导。 ”

民办、职校招生现两极分化

和重点高中展台前水泄不通的情况不同,一些民办私立高中则很少有人问津。一家私立中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他们的招生计划为200人,而生源减少是私立高中普遍面临的问题。 “因为私立学校大多为一般高中,升学率不高,主要靠特色办学吸引考生,但是效果就各异了。 ”

另一方面,一些中专等职业技术学校因为“指向就业”的定位明确,开设的专业也多如动漫设计、摄影、旅游管理、地铁服务、工程机械等与市场联系紧密的专业,受到了很多考生家长的欢迎。一位家长说:“我家孩子成绩一般,与其拿个一般的大本文凭,不如上职校,有一技之长,就业也容易些。 ”

当然,口碑对职校来说更加重要,一位职校招生负责人介绍,国家公办、重点职校的招生比较容易,而那些办学时间短、没有名气的学校招生仍很困难。

报考国际班趋于理性

在咨询会现场,记者看到,一些家长对国际校、国际班的态度趋于理性。一位家长表示,如果孩子没有出国的打算,就不会考虑报这类学校。今年,有一些国际班办学性质也发生了变化,如沈阳二中“中加班”就进入省示范性高中择校批次统一招生。

中考咨询会结束后,很多学校都设定了报考咨询日,一般安排在双休日,考生及家长想要详细了解各学校的办学环境,不妨前往目标学校一探究竟。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红旗飘飘
红旗飘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最高检打击食品安全犯罪 至今批捕220人
拉萨各族各界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