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下月起沈铁动车实名购票 买票上车均凭有效证件
2011-05-16 10:16:50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买票和上车均须凭有效证件,一张证件限购一张同日同车同站车票

按照铁道部统一要求,自6月1日起,沈阳铁路局将实行动车组列车购票实名制。也就是说,今后旅客在辽宁乘坐动车组列车,须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才能购买车票以及进站、乘车。

沈阳铁路局辖区沈阳北、铁岭、辽中、台安、盘锦北、锦州南、葫芦岛北、绥中北、山海关等13个车站是动车组列车办理站。目前,共有49对动车组列车在沈铁辖区始发和通过。

实行动车组列车实名制购票后,动车组车票预售期仍为10天。购票人持一张有效身份证件购票,在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同一乘车站(含同城车站),只能购买一张实名制车票。

购买动车组车票的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户口簿、军官证、士兵证、护照、铁路公安部门填发的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等,共计23种。另外,身高在1.5米以上、年龄16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有效身份证件还包括学生证。

购票可以使用有效身份证件的原件或复印件。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为他人代购车票,但不能出示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时,需要凭购票人的居民身份证原件和乘车人的有效身份信息,办理乘车人的临时身份证明,这样才能顺利购票。

实名制车票票面将标明旅客有效身份证件号码。如果持二代居民身份证购票,车票上还将标明旅客姓名。目前,葫芦岛北站等4个已经开通自助售票业务的车站,旅客如果想通过自助售票机购买动车组车票和取票,只能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

从6月1日起,铁路工作人员将对旅客的动车组车票和有效身份证件进行查验。如果发现持票人和身份证件不一致或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的,将不允许进站乘车。旅客在办理退票时,工作人员也要核实票、证,只有信息一致时才能办理退票。另外,实行动车组实名制购票后,车站将停售动车组车次的站台票。沈铁相关部门表示,由于辽宁首次实行动车组购票实名制,旅客在购票、进站等环节会感到不方便,希望能多一些理解和支持。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彭燕:嫁给雪域的“格桑花”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土部:坚决查处强征强拆行为 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醉驾入刑”引发全国大讨论 解释权到底归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