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沈阳:市民借助GPS乘公交 明年可能成现实
2011-05-11 15:36:17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家住沈阳市的李女士每天出门前都会发条短信,查询一下自己搭乘的公交车多久才能到达。收到回复短信后,她得知要坐的车10分钟内到达。不慌不忙从容走出小区,一看车站的电子站牌,车还在一站地之外,稍作等待,就能轻松出行。

在沈阳搭乘公交车真会这样方便么?答案是肯定的,上面描绘的场景,或许在明年就会成为现实。

5月10日,记者从沈阳国家软件园内一家专门从事公交车智能交通的企业了解到,该公司已经与沈阳市交通部门展开合作,计划为全市的公交车加装GPS定位系统。 “公交车安装GPS设备之后,管理部门就可以通过感应器将车辆的位置、车内情况等信息传送到交通部门的指挥平台,实现远程监控,从而实现对公交车的动态管理。 ”有关人士说:“通过指挥平台能‘看’到哪条路线拥挤,哪条线路车辆分布不均,可以立即通知其所属公司进行调配。各公交公司也有管理平台,随即对车辆进行调度。 ”

据介绍,改造后的公交调度指挥中心,通过车载GPS终端进行GPS定位,“智能公交”系统能够将定位后的坐标储存在车载终端内,然后结合搭配的通信模块,将定位的坐标信息等数据,通过无线网络发送到后台,再借助电子地图技术,将坐标准确地反馈到监控界面。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监控中心可随时处理和调度。

加装了GPS的“智能”公交车,还可以根据定位,判断自己将进入哪一个车站,车上的自动报站系统会提前发出提示声音,甚至行驶在桥上、急转弯等地方时,公交车也会提前预判发出 “抓紧扶手”的提醒。

据了解,大规模应用GPS系统之后,沈阳市将在市内主要街路安装新式公交站牌2000个,这些站牌中还将有500个电子站牌,会显示线路走向、到站时间等信息。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李长春在山西调研
国台办发言人谈赴台游安全问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