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想当社区书记需过4关 当选者下月中旬上岗
2011-04-19 15:34:48      来源:沈阳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不仅需要笔试面试,还需要参与组织谈话、竞选演讲,当选者下月中旬上岗

↓1 笔试:确定5人参加面试机会

↓2 面试:确定3人参加考核机会

↓3 考核:确定2人获得竞选机会

↓4 公选:选拔1人为社区书记

近日,沈阳市委组织部首次公开选拔社区书记,要求45周岁以下、党龄2年以上,工作经验3年以上、具有大专(和平区为本科)学历的人员可以参加考试,总招聘人数达到了104人。在4月17日笔试当天,沈城共有570人参加考试,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有10余人,最小考生仅为23岁。

本报讯(见习记者 张毅)能考、能说、能办事……社区公选书记不仅看考试,还得看实际能力。

昨日,沈阳市委组织部透露,沈阳市公选104名社区书记初步计划在5月中旬完成选拔,总共需要“过4关越4将”。

考核分四步:

当选者下月上岗

随着公选社区书记笔试的结束,沈城公选社区书记工作进入面试考核阶段。昨日,沈阳市委组织部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在笔试结束后,4月20日开始,各区委组织部实施面试,社区书记选拔将按照5:1的比例进入面试。

“沈阳市9个区各自设立7-9名面试考官,而且在现场出成绩。”沈阳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介绍,随后将实施考核等机制,初步计划在5月中旬完成选拔工作。届时,社区书记将正式上岗,并享受有关社区干部待遇,任期为3年。

与公务员考试等不同,社区公选书记考试将涉及多个考核阶段,不仅需要笔试面试,还需要参与组织谈话、竞选演讲。也就是说,不仅需要得到党委组织的认同,更需要得到辖区内居民的同意,从面试开始算起,分成“5进3”、“3进2”、“2进1”的考试模式。

两次进考场:

面试成绩当场出

目前,各区委组织部已经进入有关面试和考核的最后准备阶段。沈河区委组织部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沈河区计划设立7名面试考官,对竞争15个岗位的75名考生进行面试,现场就会出面试成绩。

“7名考官在打成绩时,会去掉1个最高分,去掉1个最低分,5名考官的平均打分就是考生的面试成绩。”工作人员介绍,在考生退出考场等待一会儿后,二次进入考场时,面试成绩就会出来,考生就会签字确认分数。

应聘一个岗位的5名面试考生完成面试后,主考部门将以“笔试成绩占40%、面试成绩占60%”来计算,按照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出前3名,他们将会到下一阶段考试。这一方式被组织部称为“5进3”阶段。

最后分胜负:

口才和办事能力

在下个阶段,考生的以往工作学习成绩和口才将成为比试的重点。这一阶段被称为“3进2”阶段。这位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社区书记是在基层工作,由区直、街道所在的党组织对3名考生进行考察,这包括对考生以往工作单位的考察,对考生的谈话以确认其能否具备一名社区书记的能力,在淘汰1名考生后,表现合格的两个人将进入到最后选拔阶段。

这一阶段被称为“2进1”决赛阶段。知情人士介绍,进入到最后阶段的考生都将成为社区书记候选人。考生除了需要做好有关社区工作外,还需要做好演讲材料,通过竞选的方式,参加社区居民的选举,并以实际获票数量以及所在区和街道党委机关评定后,才能当选。

“社区党委书记不仅需要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还需要很好的实际工作能力。”这名知情人介绍说,街道社区工作政策、民事纠纷调解、社区建设、处理突发事件等都成为最后一关的重点考察内容。

来源:沈阳晚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会议明确了责任分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强化协调配合,狠抓贯彻落实,确保各项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会议决定,中央财政增加安排180亿元,用于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建设、城市棚户区改造及相关基础设施配套补助;增加安排123亿元,用于新农保试点补助。>>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拟修行政强制法规范城管执法行为
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工作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