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增雨火箭弹“跑偏”砸坏车 谁赔
2011-04-19 15:03:46      来源:辽沈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增雨火箭弹“跑偏”砸坏车 谁赔

图为被砸的汽车和“跑偏”的火箭弹。

只差半米,看着被砸瘪的车头,小李心有余悸。4月17日中午11时许,一枚增雨火箭弹在完成工作后偏离了轨道,从天而降,砸在小李的汽车车头,距离副驾驶位置不过半米,怀胎8月的妻子惊恐不已。

天降“炮弹”砸中汽车

17日上午,小李开车带着已怀胎8个月的妻子从大连瓦房店回父母家,老人住在普兰店四平镇四平村。车子刚停进院内,两人还没下车,突然听到一阵刺耳的声响,“就像是炮弹划破气流的声音,‘咻’的一声。 ”还来不及看清楚,车头突然“嘭”地震动一下,一个物体砸中汽车后,弹落地面。

“当时真的吓一跳,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还以为遇到什么袭击了,我爱人吓得直叫。 ”小李推开车门,走近一看,竟是一截1米多长的“炮弹壳”。小李没敢随便摆弄,把吓瘫在车上的爱人抱进屋,才与邻居一起出来查看。

这颗“炮弹”长得有些奇怪,通体发黑,似乎被烧过,底端有4个尾翼,看不到“弹头”。仔细一看,弹身上写着“增雨防雹火箭弹”的字样。“火箭弹炮膛已经空了,但是也不知有没有危险。 ”小李立即拨打报警电话。

下午4时许,普兰店相关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赶到四平镇,带走了火箭弹。

可能是降落伞故障导致

4月17日大连市区及北三市各地普降春雨,为进一步缓解旱情,6小时内,气象部门共发射了66枚增雨火箭弹增加雨量。“这枚火箭弹可能是降落伞出现意外,偏离了轨道。 ”昨日,大连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如是说。

    该负责人表示,17日的增雨工作是按照省内统一安排进行的。按照正常规定,增雨火箭弹大都在郊区野外进行作业,弹壳所落区域都是在此之前实验和测算好了的无人区或海面。

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说,增雨火箭弹一般通过火箭推进,发射到4000至5000米高空,达到预定区域后,火箭弹的播撒舱将开启,播撒碘化银完成增雨工作,之后自然降落。“这种火箭弹是由玻璃钢制成,不会发生爆炸,同时在弹身尾部装有降落伞,自动打开让火箭安全着陆,不会造成危险。 ”

这颗偏离轨道的火箭弹很有可能是尾部的降落伞在空中脱落或出现故障,导致火箭弹没有按照预定的轨迹降落。“这件事情实属意外,市民不必惊慌。 ”该负责人说。

火箭弹砸了汽车谁来理赔

“汽车损失不太严重,但是我妻子受了不小惊吓。 ”事情发生后,小李一直与气象部门联系,协商善后处理的相关事宜。当日下午4时30分许,小李和爱人来到瓦房店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检查,“费用是我们自己承担的。 ”

事情发生后,大连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立即组织当地相关部门协调处理此事。“按照相关规定,应由当地政府处理,由保险公司负责车辆损伤理赔,气象部门协调各方意见。如果对方要求合理,我们也会尽量满足。 ”相关负责人表示,已为小李联系了火箭弹生产厂家和保险公司,但双方没有达成一致。“我觉得这件事应该有个说法。 ”小李说,虽然没有造成更大的损失,但出现问题后,相关部门迟迟没有表态,只是为他联系了车辆维保,其他问题都需要小李自行协调。

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不同意处理结果,小李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律师说法发射单位应承担赔偿责任

辽宁槐城律师事务所刘甲明律师认为,这里涉及坠落物造成他人损害的赔偿问题。

根据《侵权责任法》等规定,坠落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适用过错推定原则,即发射增雨防雹火箭弹的单位应该举证证实对他人所造成的损害没有过错,否则,若举证不能,则其应对小李的损害承担赔偿责任。

 来源:辽沈晚报  (记者 王博文)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还规定,一年内醉驾被处罚两次以上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据悉,道路交通安全法本次修改或将“暂扣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直接改为“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也就是说醉驾将被直接吊销驾照,且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详细
点击排行
  卫生部发布2011年职业病防治基本知识
胡锦涛签重要文件 海外人才可加入解放军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