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沈阳社区书记公选:570人竞争104个社区书记职位
2011-04-18 16:14:04      来源:辽沈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570人竞争104个社区书记职位为什么普遍感觉考题“挺实际”

沈阳社区书记公选:570人竞争104个社区书记职位

昨日104个社区公选社区书记,570名考生参加。 记者 白琳摄

眼瞅过年了,小区电路故障迟迟修不好,咋办?刑满释放的居民没工作,申请低保合理不……

昨日上午9时,沈阳市104个社区公选社区书记举行笔试,570名考生冒雨参加。众多题目涉及社区工作经验,让来自社区的考生普遍感觉“挺实际”。

笔试结束,阅卷、面试等工作随即展开。有关部门称,公选社区书记的最终人选有望在“五一”前敲定。

如何办理低保?遇到紧急事件咋处理?其他社区经验如何借鉴和推广……提起试题,不少考生说“实际”“真实”,“题目都是社区工作能遇到的那些事儿”。

也有考生对此犯愁,“低保啥政策还真不掌握,不知道咋答。 ”考生小张说。

考生是否关心时事也得到检验。“金砖四国”除了巴西、俄罗斯、中国,还有哪个国家?这一问题,把一些考生难住了。

针对此次考试及题目设置,辽宁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孙庆国教授认为,社区书记通过公开选拔、竞争上岗,这种方式很科学,有助于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试题贴近社区工作实际,孙教授称,这遵循了“干什么考什么”的原则。“社区书记作为基层负责人,能力要全面,还要有一定专业性。试题考察了低保、治安、应急等多类社区事务,利于检验考生组织协调等多方面能力,进而选出合适的人才。 ”

部分题目

(根据考生描述整理,与原题略有偏差)

1.大年二十九,社区管辖的某小区电路故障,导致众多居民家停电。物业缺少专业维修人员,维修又不在电力部门业务范围内,作为社区书记,你会怎么做?

2.社区一位男性居民刑满释放,没有工作,与前妻居住在一起,尚未复婚。两人有一个10岁的孩子,前妻开出租车,男子向社区申请低保,合理吗?

3.社区“爱心超市”面向困难居民低价销售物品,在你的社区,怎么借鉴和完善这一做法?

4.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社区干部以社区是居民自治组织为由,拒绝配合街道办事处开展奥运安保工作行吗?

考生看法

“我把这次考试当成了一个学习的机会,也检验一下自己的能力。如果成功了,我会更全身心投入社区工作! ”

——29岁的李宁宁说。李宁宁现任和平区文安路社区副书记,参与竞聘彩塔街社区书记一职。

“我没有社区工作经验,但针对题目提出自己的分析,未必不能得分,试试吧! ”

——同样29岁的黑龙江小伙儿小张说。小张毕业于吉林大学市场营销专业,以前在企业上班。虽然很多好友说他和社区书记“不搭边儿”,小张还是坚持试一试。

来源:辽沈晚报 (记者 杨宝顶)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4月21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讲真话 察实情
北京发布行政编制“冻结令” 维持现状不扩容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