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专家:这场雨先经过中国后到日本 不必过分担心
2011-04-18 16:03:35      来源:华商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人工增雨给力 冰雹也凑热闹

有网友担心昨日的雨有辐射,专家说这场雨先经过我国后到达日本,不必过分担心

降水量超过10毫米!

这是昨日我省辽河流域的降水情况,气象意义上降水超过10毫米就算是一场透雨了。这场透雨可不完全是老天的恩赐,部分功劳与人工增雨有关。

截至昨日17时,我省除丹东没有降水外,其余各地都有降水,昨日这场雨可以说是我省第一场像样的春雨。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昨日降水量较大的地区主要集中在辽河流域,其中降水量最大的铁岭,为18毫米,中雨级别;沈阳为14毫米。

第一场春雨就下透很难得,实际上这还与人工增雨有关。

记者从辽宁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了解到,截至昨日15时,气象部门共采取飞机增雨4架次,累计飞行10小时20分,全省共出动火箭发射系统103套,发射火箭弹488枚。

不过,尽管昨日我省局部的降水下透了,但最干旱的辽西等地降水量却少之又少。

对此,辽宁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班显秀表示,实际上这次朝阳、阜新等地基本是不符合增雨作业条件的。预计辽西等地下第一场透雨会在5月中旬。

昨日,沈城的降雨整整持续了一天,傍晚时由于气温骤降,雨滴中突然夹杂着冰雹。

18时许,豆粒大小的冰雹从天而降,很多市民能听见窗户被冰雹打击的噼啪声。好在冰雹只持续了十几秒钟,没有带来太多麻烦。

气象专家表示,有冰雹是因为降雨过程中,云中气温和近地面气温降低,导致小水滴还没降落就结晶成了冰雹。

释疑

昨日下的是“辐射雨”吗?

气象专家:这雨先到我国后到日本

昨日的降雨让室外空气清新了很多。气象专家表示,这场雨对于净化干燥空气起到了很大作用。

尽管是一场及时雨,但也引起了部分市民的担心。有网友就在网上发帖子询问:“会不会有核辐射?淋到身上是否要赶紧洗澡?”

气象专家表示,实际上昨日的雨受贝加尔湖冷空气影响,这股冷空气是由西向东运行的,经过我国后才能到达日本,所以市民不用过分担心。

担心雨太多,能区域性增雨不?

增雨专家:目前还得雨随云彩走

昨日一早,苏家屯大周乡村民刘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说目前苏家屯大周乡的土地特别湿,如果再下雨可能就种不了地了。

刘先生担心地表示,这几天看电视和报纸都说要人工增雨,他们村的村民都希望别增雨,建议是否能考虑区域性增雨。

对此,辽宁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精确到区域增雨目前还达不到,增雨时要依靠云来实现,而降雨云是移动的,云层移动决定降雨范围。

来源:华商晨报 (记者 李敏)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4月21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讲真话 察实情
北京发布行政编制“冻结令” 维持现状不扩容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