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捐遗纪念碑前的220份思念
2011-04-06 15:42:55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4月5日上午,沈阳市红十字会捐赠遗体志愿者、中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遗体捐献接收办公室工作人员与捐赠遗体的家属共同在菩遥山墓园举办 “清明纪念无偿捐献者追思会”活动。在即将落成的捐遗纪念碑前,大家共同为已逝的捐赠遗体志愿者献上鲜花,表达思念之情。

今年83岁的王玉奇老人,从2004年开始从事遗体捐赠工作。说起这个话题,老人感慨万千。王玉奇告诉记者,很多人受传统观念的束缚,对捐赠遗体望而却步。在志愿者们的努力下,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改变观念,加入到沈阳市红十字会捐赠遗体工作部这个大家庭中来。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志愿者去世后,他们的儿女不愿意按照老人的遗愿将遗体交给医院。王玉奇给记者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工作部有一位姓徐的老人,她患上癌症后,找到捐赠遗体工作部进行申请。成为志愿者以来,积极参加工作部的活动,她告诉王玉奇,把遗体捐献给医疗事业做研究是自己最大的心愿。她怕女儿违背自己的意愿,在住院期间让王玉奇隔三差五到医院看望她。不巧的是,王玉奇感冒耽误了几天,等他再到徐大娘家时,开门的是她的女儿。问起她母亲的去处,她女儿告诉王玉奇,已经将母亲火化了。王玉奇说,很多志愿者都面临这样的无奈,他们本身非常愿意将遗体捐赠出来,但儿女反对。

王玉奇的子女从反对到接受父亲的意愿也有一个过程。多年来,王玉奇一直忙于志愿者工作,中国医科大学遗体捐赠接收办公室的电话一直处于他的电话本上第一位,他告诉儿女,如果有一天自己去世,一定第一个通知医院,然后再告诉亲朋好友。

王玉奇说,目前沈阳市共有捐赠遗体志愿者1300多人。从1983年到2010年,有据可查的记载中,共有182人捐赠了遗体。 2010年至今,又有38人去世后完成了遗体捐赠。王玉奇说,这个数字告诉我们,不但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志愿者的亲人们也越来越能理解他们的心愿,帮他们完成遗愿。

来源:辽宁日报 (记者 张昕)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3月25日,国务院召开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上发表讲话。>>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和新加坡《互免签证协定》自4月17日起生效
中国政坛涌现新一拨“国企高管经历”群体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