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三天四万扫墓人
2011-04-06 15:42:55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三天四万扫墓人

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安葬着123位志愿军烈士,今年清明,扫墓者云集。烈士陵园宣传科科长刘忠义告诉记者,从4月3日至5日,来这里扫墓的烈士家属有40多人,而普通市民则有4万多人。

4日上午,在烈士陵园,络绎不绝的人流里,记者采访到这样一些扫墓者。

8时30分,在烈士陵园门前,一位身材瘦小的耄耋老人在人流里很显眼。他身着已褪色发白的草绿军装,头戴“八一”帽徽,胸戴纪念章,手捧鲜花。

他叫董安乐,是参加过平津战役、渡江战役、广西剿匪的解放军老战士,今年84岁。当天一早,他从位于铁西的家中出发,花了一个多小时、倒了一次车来到烈士陵园。

“从1986年离休后,每年清明、‘七一’、‘八一’、‘十一’和10月25日第一批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纪念日,我都要来烈士陵园。 ”这样做,董大爷的理由很简单:没有牺牲的先烈打下江山,能换来今天的平安吗?能忘了他们吗?

9时30分,抗美援朝烈士纪念碑前,集结了一支中学生队伍,他们是来自省实验中学北校区初二和高一两个年级的学生。初二·9班学生李亮颖告诉记者,他们在学校统一组织安排下,从校区步行3小时40分钟来这里祭扫烈士墓。

李亮颖对抗美援朝这段历史并不陌生。两年前,她曾随父母去过朝鲜,还特意去了上甘岭战役发生地。

李亮颖的同学也都能讲清抗美援朝这段历史。记者随机请一位男同学列举几位志愿军烈士的名字,这位叫庄东达的同学脱口说出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孙占元、杨连弟等9人的名字。

高高壮壮的张弛读高一。他说,爷爷是一位抗美援朝老兵,童年时,爷爷常给他讲自己的战斗经历。虽然爷爷过世了,但他也要像爷爷一样,做个有用之才,不惜用生命报效祖国。

10时20分,记者在陵园邂逅了一级战斗英雄倪祥明烈士的侄女倪凤兰。

倪凤兰是头一天下午从河南杞县赶到沈阳的,坐了20个小时的火车。千里迢迢,只为给叔叔扫墓。 “我叔牺牲时才27岁,还没结婚,没有留下自己的后人。 ”倪凤兰红了眼圈。

倪祥明生前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9军115师343团副班长。据资料记载,倪祥明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历经5次战役。1952年7月27日,倪祥明在保卫临津江东岸我军据守的某高地时,与战友一起击退敌人多次进攻,杀敌百余名。最后,在敌众我寡的危急关头,拉响仅剩的一颗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倪祥明被追记特等功一次、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

倪凤兰告诉记者,倪祥明牺牲后,倪家成了烈士家属,但家里一直不知道倪祥明安葬在何处。多年来,倪家一直在寻找。直至2008年,在有关方面的帮助下,倪家才得知倪祥明安葬在沈阳的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至此每年清明,倪凤兰都要来给叔叔扫墓。

这次过来,倪凤兰带来一块写有“烈属光荣”的木牌。当年倪祥明牺牲后,政府将这块木牌挂在倪家门前。尽管它曾经栉风沐雨,有的地方已油漆脱落,但一直被倪家人像宝贝一样珍藏着。

11时50分,一群学生围在一位身材细高的老人身边,听他讲战斗故事。

老人叫佟明福,79岁,家住辽中县辽中镇西荒地村,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0军战士,经历了抗美援朝的整个战争,此间两次负伤,立过3次小功。

佟大爷外衣上戴着 “抗美援朝纪念章”。他说,家里珍藏着很多当年的纪念章,志愿军战士的经历让他自豪。 “我所在部队是英雄部队,被称为‘旋风部队’,来无影、去无踪、行如雷、动如风。 ”

在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安葬着3位佟大爷所在部队的战友。

佟大爷说,年岁大了越发想念战友,就特意过来看看。“我父亲多有远见,给我起了‘明福’这个名字,祖国前途光明,人民生活幸福。但这些都是英烈们给的! ”

来源:辽宁日报 (记者 赵乃林)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3月25日,国务院召开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上发表讲话。>>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和新加坡《互免签证协定》自4月17日起生效
中国政坛涌现新一拨“国企高管经历”群体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