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沈阳三环内每户只能养一只犬 新规5月1日起施行
2011-04-01 15:35:23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三环内每户只能养一只犬,不能携犬进入饭店、商店等公共场所,无证养犬将被没收,未经登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养犬……《沈阳市养犬管理条例》今年5月1日实施。

昨日,沈阳市公安机关对此条例进行了细致解读。最大的亮点是对于流浪犬不再直接捕杀,公安机关负责养犬登记,并设立了犬类留置所,负责对流浪犬、弃养犬、被没收的犬予以收留并处置。

《沈阳市养犬管理条例》(下简称《条例》)规定沈阳三环绕城公路以内为养犬重点管理区。重点管理区内的住户每户准养犬一只,不得饲养烈性犬、大型犬。其他地区为养犬一般管理区,一般允许每户养犬一只,从事犬类养殖的除外。除市内五区外,其他县区政府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划定养犬重点管理区域。

解读:公安机关将同市畜牧兽医行政部门确定什么是烈性犬、大型犬,具体品种、体高、体长。而合法的狗将会得到公安机关统一印制或者设置的养犬许可证和犬牌。

无证养犬最高罚2000元

养犬实行登记制度。未经登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养犬。

养犬人应当在取得犬只起15日内,携犬到畜牧兽医部门授权的动物诊治单位对犬进行健康检查,注射预防狂犬病疫苗,领取动物健康免疫证。

解读:沈阳市目前居民们养犬约30万只。随着条例的颁布,公安机关会加大办理力度。对于无证养犬的,没收其犬并处500元至2000元罚款。

办证前注射狂犬病疫苗

养犬人取得动物健康免疫证后,到住所地派出所申请养犬登记,领取养犬登记证。养犬登记证每年年检一次。犬只免疫证明由畜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统一印制,养犬登记证、犬牌等犬身份标识由公安机关统一印制或者设置。

解读:养犬人办理许可证的前提是,注射预防狂犬病疫苗,领取宠物健康免疫证。逾期不为犬注射狂犬疫苗的,由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由动物卫生监督机构代作处理,所需处理费用由养犬人承担,可以处500元罚款。

沈阳市畜牧兽医局计划在城区内设立20个免疫注射点,每区设立4个。

为流浪犬设立犬类留置所

犬死亡或者失踪的,养犬人应当到登记机关办理注销手续。未办理注销手续的,不得再养犬。养犬人因故确需放弃犬的,应当将犬送交犬类留置所,并到公安机关办理注销手续。

解读:新条例规定,将由公安机关设立犬类留置所,解决收容和罚没犬的存放问题,负责对流浪犬、弃养犬、被没收的犬予以收留并处置。自收留之日起7日内可以被认领、收养,犬伤害他人的,应当立即将被伤者送医疗机构诊治,承担民事责任。对伤人犬或者疑似患有狂犬病的犬或犬只死亡的,养犬人应当及时将犬送到公安机关设立的犬类留置所,在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的监督下进行无害化处理,不得随意抛弃或者埋葬。

相关处罚

这些行为违规将被罚款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可以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犬只,吊销养犬登记证。

虐待、遗弃所养犬只的;携犬进入有禁犬标志的公共场所的;携犬乘坐除小型出租汽车以外交通工具的;犬只死亡或者失踪未按照规定办理手续的;实施其他违反养犬管理规定的行为。

这些行为将负刑事责任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因犬吠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利用犬威胁他人人身安全的;驱使犬伤害他人的;拒绝、阻挠犬类管理公务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

遛狗时要记住这些

1.除导盲犬外,不得携犬进入幼儿园、学校、医院、少年儿童活动场所、纪念性场所、饭店、商店、展览馆、影剧院、体育场馆、游乐场、航空港、候车室等公共场所;

2.不得携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携犬乘坐小型出租汽车时,应征得驾驶员同意;

3.携犬出户应当束犬链,有成年人牵领,并主动避让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和儿童;

4.犬在户外排泄的粪便,携犬人应当立即清除;

5.不得在住宅区的公用部位养犬;

6.不得虐待犬只、遗弃所养犬只。

来源:辽宁日报 (记者 宫雪)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际原子能机构通报的最新信息显示,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趋于稳定,但形势依然严峻,日本有关方面正采取各种可能的措施,防止放射性污染进一步扩大,福岛周边环境放射性水平整体平稳,部分地区呈下降趋势。>> 详细
点击排行
  10省市94个扩大内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北京副市长蔡赴朝卸任 市委称其"勇于改革创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