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辽宁发现迄今最早的真双子叶被子植物化石
2011-03-31 16:40:58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辽宁发现迄今最早的真双子叶被子植物化石

真双子叶被子植物化石照片

记者31日从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研究所获悉,辽宁省凌源距今约1.24亿年的地层中首次发现迄今最早的真双子叶被子植物化石——“李氏果”。

今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以封面文章的形式介绍了由沈阳师范大学、吉林大学、中科院植物所和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佛罗里达大学科学家组成的课题组的这一重大发现。

据介绍,这次发现的“李氏果”化石保存完好,形态特征与现生的毛茛科植物基本一致,在叶形、脉序和果实特征等方面特别像现生的铁线莲、翠雀花等。

真双子叶植物是被子植物(有花植物)的主要分支之一,以具有三沟型花粉为特征。人们平时常见的槭树、柞树以及毛茛科植物等都是真双子叶植物。

然而,由于早期真双子叶植物的化石十分罕见,以往科学界对真双子叶植物的早期类群及其祖先所知甚少。这次发现的“李氏果”填补了我国早白垩世早中期真双子叶植物化石记录的空白。

“‘李氏果’所代表的真双子叶植物现在仍有约25万种,占整个被子植物种类的75%,是迄今最早的与现生毛茛科被子植物有直接系统演化联系的化石,” 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研究所所长孙革教授说。

我国辽西热河生物群是目前地球上少有的古生物化石宝库。此前,科学家曾相继在此发现了“辽宁古果”、“中华古果”、“十字里海果”等被子植物化石,其中“辽宁古果”更是被誉为迄今发现的地球上“最早的花”。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记者 刘策)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际原子能机构通报的最新信息显示,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趋于稳定,但形势依然严峻,日本有关方面正采取各种可能的措施,防止放射性污染进一步扩大,福岛周边环境放射性水平整体平稳,部分地区呈下降趋势。>> 详细
点击排行
  10省市94个扩大内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北京副市长蔡赴朝卸任 市委称其"勇于改革创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