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沈阳大学生毕业3年内开公司可免验资"零首付"
2011-03-29 15:05:43      来源:东北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不需注册资金就能当老板?想创业的大学毕业生看好了,这样的好事沈阳已经开始实施了。今天上午,沈阳市工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2条关于优化发展环境的若干措施。其中首次提出的有关大学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创业注册资本“零首付”的措施尤为引人关注。

创业首享“零首付”注册

据了解,为优化发展环境,沈阳市工商局在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沈阳实际情况制定了22条关于优化发展环境的若干措施。在《措施》中记者看到:毕业3年内的大学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申请设立注册资本20万元以下的有限责任公司(一人公司除外)时,允许注册资本“零首付”,公司成立之日起2年内缴足,这在沈阳还是首次提出。沈阳市工商局注册分局局长石涛解释说,大学毕业生和失业人员从毕业证或失业证初始核发时间的3年内,经投资者共同作出相应书面承诺,可免缴首期注册资本和免交验资报告。

我国《公司注册资本登记管理规定》第十一条明确表示:有限责任公司全体股东的首次出资额不得低于公司注册资本的百分之二十,也不得低于法定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其余部分由股东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两年内缴足。对此,石涛说:“允许注册资本“零首付”,但要求两年内缴足,与《公司注册资本登记管理规定》不冲突,这是考虑到大学毕业生和失业人员在创业之初缺乏启动资金而特别制定的一个举措。是为给那些缺乏创业资金的社会弱势群体提供一个自主创业的宽松环境,缓解社会就业压力。”

同时,石涛也告诉记者:“这项举措更加能帮助那些在家里办公,例如搞软件设计的大学毕业生们,没有了租赁办公地点的大额花销,一台电脑就可以实现‘零成本’开公司、当老板。”

对于记者提出的如果在公司成立之日起两年内意外倒闭,将如何缴纳还未交付的注册费时,石涛表示:“针对这种情况,如果该公司无违法行为,而是因遇到不可抗力(地震等意外)、政府政策调整等特殊情况,可以允许其延长两年的出资期限。”

附:解读22条关于优化发展环境的若干措施

解读22条关于优化发展环境的若干措施:

一、对各级政府引进的重大项目,筹建期长且不涉及生命财产安全的行业,可核发筹建营业执照;筹建结束后,重新核定经营范围。

解读:鉴于区县的招商引资的工业企业大多筹建期较长且涉及前置审批,为促进项目尽快落户,只要符合企业登记的基本条件,先行核发经营项目为“筹建”的营业执照;待取得有关部门前置审批且具备生产经营条件时,再换发新的营业执照。

二、对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只要不涉及前置审批项目的,可根据企业申请灵活核定经营范围;试行股权投资基金企业登记,允许投资人依法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企业。

解读:国家将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7类作为重点支持发展的新兴产业,同时“现代服务业”也是我市重点扶持的新兴产业。对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决定没有明确规定需要前置审批,且不涉及国计民生、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新兴产业,参照国家工商总局新近提供的《新兴行业名称和经营范围表述分类意见(征求意见稿)》核定;特殊情况可借鉴外地做法,灵活核定能体现其行业和经营特点的经营范围。

鉴于《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的意见》即将公布,可先行试点登记股权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管理公司,经营范围可依照国家发改委《关于进一步规范试点地区股权投资企业发展和备案管理工作的通知》(发改办财金[2011]253号),分别核定为“从事非公开交易企业股权投资”和“受托股权投资管理”,对名称中使用“基金”字样的需经市政府授权部门批准。

三、允许总部企业在名称和经营范围中,使用能体现其功能特点的文字表述。

解读:鼓励跨国国际公司、国内大型企业在沈设立地区总部和服务外包产业,其中对不直接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总部无须办理前置审批,其经营范围可核定为“为所属企业提供管理服务”;经总部授权,其财务管理中心、研发中心、采购中心、配套基地等功能性机构和服务外包企业,可以使用总部的字号、冠用总部全称。

四、对园区内暂时无法提供有效住所文件的,可由园区管委会出具房产使用证明办理工商登记;园区内对环境无重大影响的装备制造企业,具备设立登记条件的,即可核发营业执照。

解读:鉴于工业、科技园区的建筑厂房大多未取得房产证和环保手续,为解决实际困难,可由园区管委会出具房产使用证明办理工商登记并对环境无重大影响的装备制造企业先行办照,但经营方式不得核定为“加工、维修、修理”。

五、对建设和服务全运会的企业,在核定企业名称和经营范围时可体现全运会特点,特事特办,并加大对建设和服务全运会的企业名称字号的保护。

解读:以“窗口提速,迎接全运”为契机,通过预约登记,采取导航式服务,急事急办,除政府授权的第十二届全运会机构外,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使用“全运、全运会、全运村、十二运”等字号。

六、帮助理顺投资关系和产权关系,允许公司注册资本中货币出资比例低于30%,允许以净资产出资。

解读:鉴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中货币比例常常低于有关规定,为协助工厂制企业改为公司制企业,允许以净资产出资以弥补资金不足。

七、进一步放宽集团登记条件,母公司注册资本达到1000万元以上且有3个以上子公司、母公司和子公司注册资本总和2000万元以上的可登记为企业集团。其中现代服务业、涉农企业和拥有驰名商标的企业,母公司注册资本在 500万元以上且有2个以上子公司、注册资本总和1000万元以上即登记为企业集团。

解读:工商总局的《企业集团登记管理办法》规定,母公司注册资本达到5000万元以上且有5个以上子公司、母公司和子公司注册资本总和1亿元以上的方可登记为企业集团,为做大做强,降低准入门槛,支持企业集团化经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8日下午就推进依法行政和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进行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我们必须增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推进依法行政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最高法确定人民调解协议免费 此前未明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