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辽宁2011年高考"考试说明"出炉专家点评
2011-03-23 10:50:20      来源:沈阳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3月23日,距离2011年高考还剩76天。在2011年高考《考试大纲》公布后,辽宁省高考考生普遍关心的无疑是2011年的《考试说明》,这将是今年高考语文、数学、英语主科命题和考生复习备考的重要依据。3月22日,本报第一时间独家拿到2011年高考《考试说明》,邀请育才名师为读者逐一点评,为冲刺阶段的考生提供复习指导、应试技巧。

今年,辽宁省高考科目设置仍为“3(语文、数学、外语)+文理综合”。其中,语文、数学、英语由辽宁省单独命题,并根据教育部统一颁布的《考试大纲》自行编写《考试说明》。

东北育才学校教学主任、特级教师苏振敏表示,和去年相比,2011年辽宁省的《考试说明》体现出“稳中有变”的趋势。“稳”是主导,“变”是微调。“稳”的方面,建议考生深入研究辽宁进入新课改以后的高考真题。而在“变”的方面,考生可以通过对比,发现其在规定范围与能力要求方面措辞上的细微变动。其中,语文和数学学科尤其强调选考试题的层次与必考题的区别,足以证明在新课改的大环境下,试题区分度的体现应该明显,高考展现人性化的同时更重视选拔性的趋势。语文和英语对表达应用的强调也符合未来命题方向,符合与全国接轨的一贯性宗旨。

语文

关注近一段离去的大师级人物

解读人:东北育才学校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 李志军

【新说明点评】

2011年语文《考试说明》与2010年语文《考试说明》相比,在遵循“平稳过渡”原则的基础上,基本没有变化,只是在考试范围与要求方面增加了:必考与选考均可有难易不同的考查要求。

【复习攻略】

首先,在基础知识方面,需要考生查找自己知识点的漏洞。尤其是在文言文实词、文言文常见句式、64篇文言诗文背诵篇目、正确使用词语(包括熟语)方面,要狠下力气,可以通过限时做题来发现自己知识点上的漏洞。然后,针对漏洞找到相应的知识点,巩固并强化。

其次,在阅读方面,要注意答题技巧的归纳。总结考题中的出题点,通过研究答案的设置来针对不同的题型,获得有效给分点。现代文阅读中,目前的考卷要求是“二选一”,有两个文本类型:第一个是文学类文本阅读;第二个是实用类文本阅读,考生可以选择自己擅长的文体来侧重复习,从考题经验来看,文学类作品相对较难,但得分点比较容易把握,而实用类文本相对来说比较简单,题型的设置也相对容易一些,但得分点相对琐碎。阅读训练不能全部聚焦在小说与传记上,应该有所兼顾。尤其关注近一段离去的大师级人物以及清末民国初年人物。

再次,在作文方面,要有明确的文体意识,并有效地激活作文素材。作文在语文考试中分值所占比重很大,相对来说,得分也比较容易,但得高分就难了。对此,建议考生首先要做到书写工整,不要出现错别字,在此基础上,要突出文体特征,如写议论文必须有充分的议论分析,分论点必须要明确,尽量避免一些滥俗的例子,尽量采用有时代性的新鲜素材。另外,从去年辽宁省的作文题来看,尤其注重审题立意,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特别要提醒考生的是,作文不要套路化、模式化。

数学

新增内容由简单题向中档题转变

解读人:东北育才学校高三数学备课组组长 王乐双

【新说明点评】

今年数学《考试说明》和去年相比,理科数学、文科数学在题型、内容、要求上基本没变化,这与国家大纲要求相一致,只是在《新课标》中新增内容、选做题要求上发生了变化,由简单题向中档题转变。

【复习攻略】

首先要宏观把握复习内容。高三下学期的复习为第二阶段复习(即专题复习)和第三阶段复习(即考前模拟试卷的测评)。在第二阶段复习中应注意集中精力听好专题课,记重点笔记。在第三阶段复习中,要认真做好每一套模拟题,答题要注意找到时间感觉,选择题、填空题要注意答题的灵活性、技巧性,解答题要注意解题规范训练。凡遇到不会做的题目或答错的题目,都要在老师讲评时弄清楚,或与同学讨论解决问题。

其次,要按计划进行复习。现在至高考尚有70多天的时间,要制订一个与教师指导互补的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要规划出每个月、每周、每天要完成的查漏补缺任务,做到当日事当日了,每周事每周完成,每月事每月做好。

最后,要注意知识的交叉点和结合点。数学知识之间存在纵向和横向的有机联系,这些联系的交叉点和结合点往往是高考命题的“热点”,同时也可能是教师平时教学的“弱点”。因此,在复习中要注意知识的交汇处。例如,函数和不等式,函数与导数,函数与方程,函数与数列;又如,三角函数与数列,三角函数与立体几何;再如,平面向量与函数,平面向量与解析几何,平面向量与物理等。考生要注意积累解此类题的方法与经验。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考生要重视数学工具(如三角、向量、导数)在解题中的应用,要注重能力以及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尤其要加强计算能力的培养。

英语

强化各类高考题型的限时训练

解读人:东北育才学校高三英语备课组组长 杜丽艳

【新说明点评】

相对于2010年的《高考说明》,2011年英语《高考说明》在题目设置、试题结构和考试内容上并没有变化。与前不久公布的2011《高考大纲》要求考生词汇量为3500左右不同,辽宁省《考试说明》要求学生掌握的词汇量为3000左右的单词。

【复习攻略】

高考前的近两个月是学生英语水平提高最快的阶段。在最后的几个月里能否抓住机会,成功实现从语言知识到应用能力的转化、提高应试能力,将直接决定高考英语的成败。这两个多月主要应做到:

1.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二轮复习从本质上讲是将学过的知识和已具备的基本技能运用到解题过程中的专题复习。要做到对已学知识的梳理:点连成线,线组成面,面结成网,构架起较为完整的知识系统。

2.专项训练。按照高考题型结构,有计划对单选、完形填空、阅读、七选五、改错及写作等题型进行专门训练,实现由语言知识到语言应用能力的转化,全面提高自己的英语语言素质,最终提高做题的熟练程度和准确率。注意参照《考纲》中有关高考各题型时间分配的要求,强化各种高考题型的限时训练工作。

3、综合模拟训练,查缺补漏。重点培养自己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以及应试能力。弄懂何为重点、难点:重点是具有普遍性的,语法词汇考点哪个重要,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样的;但难点是有个性的,不同的考生难点各不相同,别人觉得很简单的东西,不一定对自己来说也简单,对难点要有一个正确的态度,分析原因,解决问题,不要隐瞒。

4.强化词汇和写作训练。词汇复习巩固贯穿整个高三,通过各种练习如听写,翻译等巩固词汇,尤其注意“熟词生义”现象,此为历年高考难点;写作方面,确保清楚高考英语作文评分原则,尤其是有关字数要求,“词数少于80或多于120的,从总分中减去2分”,要控制字数。分题材、体裁进行专项练习,及时发现问题,避免犯同类错误。研究往年试题,如2009和2010年作文都是应用文。

近几年辽宁高考英语试题难度不大,因此也建议老师们在选择模拟试题时要慎重,不要选难题偏题怪题,费时费力又极易误导学生,一定要以《考试说明》和历届高考试题为基础,仔细研究,选择合适的试题。

来源:沈阳日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天下之大民生为最。如何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幸福,是中央领导最关心的问题。两会后,面对干部治理、食品安全、反腐倡廉、住房保障、三农等重大民生关切,中央高层召开会议、密集调研,研究群众利益,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着重解决群众困难,切实把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协调好、维护好、实现好。>>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推进依法行政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两会后中央高层密集发声、调研 彰显民生关切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