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第一高楼置办“外套” 中国建筑业井喷之侧记

2011-03-05 15:28:41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侧记1 中国最大的幕墙企业的诞生与中国建筑产业跃升世界第一

1993年,沈阳飞机制造厂的钣金工人康宝华响应国家号召,创建了以建筑幕墙主导的远大集团。在他的带领下,远大从注册资金只有450万元,发展成为一个产值近40亿元、创汇1.2亿美元的跨行业多元化的跨国集团公司。而这一切只用了18年时间,资产增加800多倍,创造了中国建筑产业领域的一个神话。

远大传奇故事的背后是中国建筑产业在过去10多年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

伴随中国改革开放的进行,中国城镇化水平从上世纪90年代起开始进入加速时期,每年有近2000万人口涌入城市。建筑产业因此在以北、上、广为代表的核心城市狂飙突进。

远大也经历了这样的加速期。仅5年时间,其年销售额从2006年的79.1亿元跃升至2010年的近200亿元。

里程碑式的事件是 2005年底,远大中标俄罗斯联邦大厦工程,成为其国际市场发展的转折点。

从这里起步,远大一发不可收拾,实现了业务的国际化和多元化。迪拜商业湾工程、美国水景大厦工程、德国法兰克福机场项目纷纷被纳入囊中。

由中国建筑产业带来的井喷发展,不仅红火了中国的相关产业,而且善于抓住机会的中国民营企业将这股热潮带到世界各地。

侧记2 沈阳现代建筑产业园和中国建筑产业跃升世界第一

日本鹿岛建设株式会社副社长金子宏, 在第一次来到辽宁沈阳时,就敏锐地发现了这里的“金矿”——高达数百亿元的潜在现代建筑产业市场。

在中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大潮之下,建筑装备、建筑制品、建筑材料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并迅速向中国的二三线城市蔓延,住宅产业化就像是处女地,拥有巨大市场空间。

与此同时,国际建筑产业重心也从美国、日本和西欧等成熟市场,转向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

沈阳正是看准了这样的机遇,在2009年提出打造“现代建筑产业之都”的目标,并在装备制造业最密集的铁西区,依托沈阳远大集团二期项目,建设了目前国内最大的现代建筑产业园。

而金子宏就是被这个产业园吸引过来的。鹿岛建设在这里与沈阳本土企业合作,投资48亿元建设沈阳兆寰(日本)现代建筑产业园,并就七个项目与沈阳展开合作。

闻风而至的,还有更多跨国企业,包括韩国美洲钢轨、美国睿能、美国康泰斯等。

中国在成为世界最大建筑产业生产国的同时,也成为世界最大建筑产业消费国。这场建筑风潮使沈阳这样的二线城市获得发展机遇的同时,也为国际建筑商带来了饕餮盛宴。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记者 吴勇 刘策)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经济尽快走上内生增长、创新驱动的轨道。完善防灾减灾应急预案,加快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调查评价、监测预警、防治应急等体制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绘制新五年发展蓝图 向世界释放利好消息
两会视点:聚焦“十二五”规划新提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