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本网专稿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免费开放是一种民主
2011-03-04 21:52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免费开放是一种民主

3月4日,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接受中国日报采访。宁波 摄

“美术馆的免费开放,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民主,具有民主的意义。”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说。

从3月2日起,中国美术馆免费向公众开放。3月4日,政协委员范迪安在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免费开放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民主,“因为公共设施包括了纳税人的投入,所以纳税人应该得到、享有它的服务。它是一种文化的民主,使得公共财政、公共文化和民众的需求之间建立起一个很通畅的关系。”

通知下达后的第一家免费开放的美术馆

1月份,文化部、财政部联合出台了《关于推进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意见》。中国美术馆作为中国唯一的一家国家级美术馆,是通知下达后的第一家也是目前北京唯一一家免费开放的美术馆。

范迪安介绍说:“一些地方的美术馆在两年前已经免费的开放了,比如浙江美术馆和湖北美术馆,开放之后确实受到了社会巨大的欢迎。”从中国美术馆两天来的观众流量上就可看出民众对参观美术馆的热情程度。在中国美术馆的网站上,周末免费参观的预约提前一天就已订满。

每天限定6000人参观 预计全年观众量会翻番

范迪安说:“中国美术馆免费开放的第一天有5360多名观众,昨天(3月3日)也接近了5000名观众,中国美术馆原来的观众量是每年一百万左右,但按照现在的估计将会翻上一番。”

“现在每天限定的人数是6000人,目前限定的人数不会改变,主要是保证观众的安全和参观的舒适程度。全世界有许多国家的博物馆、美术馆是局部的免费开放,但全部的、系统性的免费开放还是很少的,中国在这方面做得很好。”范迪安说。

免费后的中国美术馆采取网上预约和现场领票相结合的方式,观众可以在网上提前一周预订参观时间,凭有效证件换取免费票,中国美术馆网站每天将放出2000张免费票供观众预约,同时现场每天也将放出4000张免费票供观众领取。

免费开放体现民主 提升美育修养

范迪安说,美术馆的免费开放,突出起到了两个作用。“一个是它体现了中国在文化供给、文化惠民方面的落实,让最普通的老百姓能够走进来,很好地体现了美术馆的公共性,让老百姓对公共设施的服务对象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民主,具有民主的意义。因为公共设施包括了纳税人的投入,所以应该得到、享有它的服务。它是一种文化的民主,使得公共财政、公共文化和民众的需求之间建立起一个很通畅的关系。”

“第二个作用是,美术作品会提升中国人对艺术的欣赏水平,特别是文化修养。因为中国的艺术欣赏在教育里非常少,中小学只有一点点的艺术课程,到了大学几乎没有,所以中国的艺术教育有很大一块必然要落到博物馆特别是艺术博物馆这里。美术馆的免费开放将会提升审美水平,对养成公民的文明自觉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对于美育教育,范迪安表示,现在的青少年缺乏系统性地对艺术历史的了解,另外在教育当中,如何培养学生对艺术的感受力、如何启发学生都做得不够,这不仅仅体现在美术上,也包括对音乐、表演等艺术形式的关注。其造成的恶果就是,年轻的一代往往从网络上和网络游戏里寻找审美的标准和情趣,对经典的作品缺乏感受能力。

免费开放回到美术馆功能的最初原点

范迪安说:“美术馆的免费开放其实是回到了美术馆功能的最初原点,就是要让人们在欣赏美术作品的过程中,培养一种教养,这是所有艺术馆、博物馆开放的初衷。”

“现在老百姓对艺术品的需求在急剧扩大,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方面在普遍的层面上有很大需求,大家都希望自己所处的环境和家庭中有艺术品的出现,周末也希望看画廊、看艺术区、看美术馆,这个确实有很大的需求。另一方面艺术品在中国已经形成产业,构成了一个艺术品继续发展的市场,通过拍卖和画廊的经营,艺术品成为了投资的对象,也使得大家将艺术品变为了一个投资的焦点,这个势头来得很快,在这个层面上对艺术品的需求的确是扩大了。”

“美术馆的免费开放,对推动社会成员更多的关注艺术,接触艺术有很大的关系,在某种程度上这种信号也会反馈到艺术创作和艺术家本身,形成一个生态关系。如果没有人关心艺术,那么艺术创作也就少了一些动力。”

新馆预计4年后建成 满足当代艺术展览需求

中国美术馆主要聚焦于现当代的中国美术和国际美术界,展品中的一些装置性艺术和数字媒体等新媒体艺术作品需要更大的空间展出。为满足观众的需求,提供更好的展览平台,中国美术馆将在奥林匹克公园区建设新馆,目前已进入设计征集阶段。

范迪安介绍说,新馆的面积要将近13万平米,比现在的馆要大得多,在新馆的设计上会考虑到满足现代、当代艺术的展示,同时满足布展空间、教育和文化服务设施等多种功能。如果进展顺利,新馆预计将在4年后建成。

来源:中国日报网(记者 宁波) 编辑:宁波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