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沈阳市房产局解读“限购令” 新政3月8日起施行
2011-03-03 09:06:20      来源:沈阳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沈阳市房产局解读“限购令” 新政3月8日起施行

揽军路重工北街白山路观泉路玉屏路沈水路二环内为住房限购区域

疑难问题解答 沈阳版“限购令”3月8日起实行

“买房哪天开始限购啊?”、“具体限购的是哪些房子啊?”、“二环内具体指哪些区域呢?”……3月2日,沈阳晚报第一时间刊发的沈阳版“限购令”在读者中引起很大反响。就其中的内容很多读者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昨日记者采访了沈阳市房产局的相关负责人,为您一一解答。

1问:“限购”从啥时开始?

市民鲍女士看好了一处二环内住房,购房的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还没有完成。她想知道是否自己也属于限购的范围内,是否会中断其买房。

权威解答:按照《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沈阳市将从2011年3月8日开始实行限购措施。

2问:限购区域具体是哪些?

市民张女士在北二环边上看中一套住房,但界限有些模糊,不知是否属于二环内限购区域。

权威解答:根据(通知)要求,沈阳住房限购区域限定在二环以内。即沈阳地图中所呈现的白山路、重工北街、揽军路、玉屏路、沈水路、新立堡东街、高官台街、观泉路等这些街路所形成的封闭环线。

二环内区域几乎包括了沈阳老城区所有的繁华区域,而伴随着沈阳区划调整,目前市内五区的管辖范围均已突破二环。

3问:什么类别的房屋被限购?

权威解答:限购房屋为住宅类房屋(包括普通住宅、公寓、别墅等住宅类房屋),非住宅类房屋(包括网点、写字间、公建、商业用房、车库等)不在限购范围之内。

4问:已有住房咋认定?

市民李先生家里有三套住房,但两套都是其父亲的名字,但他和父亲户口不在一起,不知他本人是否还可以再买房?

权威解答:限购以家庭为单位,购房人家庭成员指购房人、配偶及其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子女。

购房人家庭已有住房套数是指在本市内购房人家庭成员名下已办证的住房和已合同备案但还没有办房证的商品住房套数之和。

对购房人家庭住房查询结果有异议,可以向房屋登记机构提出,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房屋登记机构调查后,予以变更。

5问:回迁所得的房子是否属于已有住房?

权威解答:不论以何种方式取得(含购买、动回迁、房改、继承、赠与等方式)的住宅房屋,均计入购房人家庭已有住房套数。

6问:“限购”包括继承住房吗?

市民赵先生询问,其家人去世了,在二环内需要继承住房一套,但他已有两套住房了,是否可以办理继承手续?

权威解答:可以继承。房屋继承、赠与、房改购房、回迁、离婚析产、法院判决均不纳入限购范围。

7问:“限购”后,在限购区域新购商品住房应如何办理?

市民胡先生符合限购政策,他想在皇姑区购买一套住房,相应的认证手续要怎样办理?需要提供哪些证明?在查询购房人家庭住房情况时,需要购房家庭哪些成员到场?

权威解答:购房人在与开发企业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之前,要填写《购房人家庭及住房情况申报表》,并向开发企业提供购房人家庭成员身份证明、户口簿、婚姻登记状况证明,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还须提供本市1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

开发商在网上签约系统中录入相关信息后,房屋登记机构查询购房人家庭住房情况,符合条件的,准予网上签约及合同备案;不符合条件的,不予网上签约及合同备案。

办理时,只需购房人本人到场办理即可。

8问:在限购区域购买二手住房应如何办理?

目前只有一套住房的张女士,在于洪区怒江北街二环内,看中一套二手房,符合政策可以购买。她想询问具体怎样办理购房。

权威解答:购房人在二手房转移登记前的交易核档环节,填写《购房人家庭及住房情况申报表》,并向房屋登记机构提供购房人家庭成员身份证明、户口簿、婚姻登记状况证明,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还须提供本市1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等材料。

房屋登记机构查询购房人家庭住房信息情况,并出具查询结果。符合购房条件的,房屋登记机构受理其交易申请。不符合条件的,房屋登记机构不予受理交易申请。

9问:地产开发企业及代理销售的房地产经纪机构承担哪些义务?

权威解答:房地产开发企业及代理销售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在销售商品住房时,要严格履行对限购等调控政策的告知义务,在销售现场显著位置标示限购政策的主要内容,核验购房人提供的相关材料,对《申报表》所填信息进行核对,并负责在网上签约系统中录入购房人家庭成员的姓名及身份证件号码等信息。发现购房人提供虚假信息购买住房的,应当与其解除商品房买卖合同。

10问:住房拆迁还“限购”吗?

一位市民询问,他有一套住房已经拆迁,但查询时仍能查到登记记录,影响购房怎么办?

权威解答:可以持《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协议》等证明房屋已拆迁的材料,到原发证部门申请办理注销登记,注销登记后,重新办理查询即可。本报记者王晓婷

特别提醒

您对沈阳版“限购令”还有哪些疑问?请拨打限购政策咨询电话:96776

来源:沈阳晚报 编辑:邓京荆 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资料图片:2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上午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与网友在线交流时透露,国务院将于3月2日研究讨论提高个人所得税薪酬的起征点。>> 详细
点击排行
  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一揽子收入分配改革大幕
两会开幕在即 北京今日交通管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