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西电东送新通道投运 破解辽宁能源短缺困局
2010-09-29 09:48:50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西电东送新通道投运 破解辽宁能源短缺困局

辽宁省副省长刘国强(左)与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杨庆(右)共同启动呼辽直流工程投运。(摄影 刘策)

28日,由国家电网公司投资64.51亿元建设的±500千伏呼伦贝尔-辽宁直流工程竣工投运。作为“西电东送、北电南送”输电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每年可向辽宁输送超过150亿千瓦时的电量,将有效满足辽宁省负荷发展的需要,缓解该省能源短缺的困局。

该工程输电规模为300万千瓦,两侧交流额定电压均为500千伏,直流输电距离为908公里,其中辽宁段192公里。

据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杨庆介绍,呼辽直流工程是我国首个直流煤电外送工程,现实了东北地区能源资源的优化配置。并对推动机组以大代小、提高煤炭利用率、缓解煤炭运输压力、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推动环境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辽宁是全国最大的受端电网,也是东北电网的负荷中心,其电力负荷约占东北全区电力负荷的一半。但是辽宁一次能源缺乏,长期依赖外区供应。

辽宁省副省长刘国强在投运仪式上表示,随着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实施,辽宁处在飞速发展期,“比以往更迫切地需要电网的发展”。

而呼辽直流工程每年可减少标煤运输约480万吨,减少原煤运输超过750万吨,有效缓解辽宁能源短缺给经济发展带来的制约。

据介绍,由于直流电在输送过程中电力几乎没有损耗,呼辽工程不但节省了运输电煤等巨额成本,还提高了辽宁电网的灵活性和适应性,满足辽宁经济发展对电力的需求。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记者 吴勇、刘策)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