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投资建厂遭抵制 鞍钢集团呼吁美方给予公平市场环境
2010-07-09 13:53:2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特大型钢铁企业鞍钢集团计划在美参建首个钢厂的项目,近日遭到50名美国两党议员的联合抵制。7日,鞍钢相关负责人代表公司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鞍钢在美国以及其他地区投资,是从市场需求出发的商业行为,呼吁美方给予公平市场环境。

今年5月14日,鞍钢与美国钢发展公司签订投资合作备忘录。美国钢发展公司计划分期建立的四个螺纹钢厂和一个电工钢厂,第一个螺纹钢厂(阿默利钢厂)选址位于美国密西西比州,总投资1.75亿美元,鞍钢参与建设。

近日,50名美国两党议员联合致信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要求就中国鞍山钢铁集团在美投资一事展开调查。信中表示,鞍钢在美建厂“将使其接触到事关美国国家安全的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和信息,这将进一步威胁到美国的就业和国家安全”。

鞍钢相关负责人代表公司7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鞍钢投资美国钢发展公司(英文简称SDC)项目,投资金额很小,所占股份很低,从召集方日前通报的情况来看,鞍钢持股不足14%,只是一个小股东。

该负责人介绍,SDC项目未来生产的螺纹钢棒材主要替代进口,部分出口到周边市场,对美国的本地供应商基本没有冲击。同时,新建工厂还能够增加当地就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增加税收。SDC项目所采用的技术源自欧洲,并非首创,鞍钢完全可以直接从欧洲引进该技术。

该负责人强调,作为鞍钢首个海外钢铁生产项目,SDC项目仍然存在很大的运营风险。鞍钢选择美国,因为美国有完善的法律体系。鞍钢相信美国已经给予、并且会继续给予每一个尊重当地法律、尊重当地风俗习惯的企业相同的市场环境。

新华社记者采访了解到,阿默利钢厂由加拿大设计,主体设备和技术由意大利一家公司供应,所生产的棒材部分由日本一家公司和鞍钢承销。在5月14日鞍钢与美国钢发展公司签订的备忘录中,双方在股权投资、设备分包供应和产品承销三方面签订合作协议,即鞍钢只在这三个方面参与阿默利钢厂的合作。

阿默利钢厂计划年产量为30万吨左右,在全球钢铁行业中,这一规模只能算是一个小型钢厂。目前,规模排名世界第一的安赛乐米塔尔钢铁集团年产量可达1.3亿吨,排名第六的新日铁钢铁公司去年粗钢产量接近3000万吨,阿默利钢厂产量规模分别只占这两大钢厂的0.2%和1%左右。

据外媒报道,美国钢发展公司称国会议员的担忧“毫无根据”。公司在电子邮件声明中称,鞍钢集团的投资不到拟建的密西西比州钢铁厂总投资额的20%。公司发言人说,某些国会议员及其他钢铁制造商试图阻止美国钢发展公司建造一家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钢铁厂,此乃妨碍竞争之举。

中国著名钢铁研究机构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分析师王国清说,螺纹钢是全球钢铁行业中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都比较低的钢种,主要是建筑用钢。美国两党议员认为鞍钢在美建厂将使其接触到事关美国国家安全的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和信息的看法,在业内人士看来,是很难站住脚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6日在回答有关鞍钢集团问题时强调,中国政府鼓励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和开展经贸合作,要求他们遵守当地法律。同时他认为,美国的市场应该是开放的,中国公司应该得到公平的待遇。

据媒体报道,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5日就鞍钢在美参建钢厂受阻一事表示,鞍钢是上市公司,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中国国有企业。美国这样的市场经济国家不应该对企业行为进行行政干预,西方国家仍对中国国有企业抱有成见。他并表示,“如果政府支持干预这笔交易,将是保护主义的态度,西方国家应该对全球贸易和经济全球化持正确的态度”。

在今年5月北京举行的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在企业投资环境改善方面,美国作出了庄重承诺,将给予中国企业公正待遇,美国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程序确保为所有外国投资——无论其来源地——提供一致和公平的待遇。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