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专家点评2010年辽宁高考作文题:想跑题都难
2010-06-08 10:57:52      来源:沈阳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2010年辽宁高考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自拟主题作文,要求800字,除了诗歌题材不限。

托尼3岁的时候把手伸进糖罐去抓糖,结果抓的糖太多,手没法从糖罐里拔出来,托尼哭了。

托尼20岁的时候,到一家农场打工,农场主承诺完工后除了拿到工钱,每个人还可以领到一筐水果。分水果的时候地上摆了大小不同的几筐,托尼尝试拿最大的一筐结果没有拿动,后来他去拿较小的一筐,拿动了,于是就搬走了这一筐。

托尼58岁的时候,到一家公司工作,老板让员工们去收一笔30万元的贷款,老板告诉员工只要保证给他拿回20万元就行,多要回的钱将作为这名员工的奖励。之前的几个员工都没收回贷款,轮到托尼去收贷款时,他对欠款的人说:“只要你给我们21万,债务就算两清了。”欠款的人真的给了他21万,托尼的老板很高兴,托尼也得到了1万元奖金。

专家点评高考作文——

“今年的作文想跑题都难”

“今年辽宁高考作文题不错,体现了贴近性。”高考第一科语文考试结束后,本报记者专访了沈阳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赵慧平。

赵慧平教授是复旦大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多年来一直关注辽宁高考语文命题。他认为今年辽宁高考作文体现了几个方面的贴近性,能引导中学语文教学,引导学生去真正地体验生活,认识生活,评价生活。

首先,是作文所给素材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素材不是重大事件,而是一个人人生中的三个片断,每件事都与考生生活不远。考生能够联系自己实际谈观点和看法,人人有话说。

其次,这篇作文与学生成长、自身思想、道德、修养相关。每个人成长过程中,每天都要遇到选择,每一次看似不经意的小选择,累计起来决定一个人的一生。这个素材给了考生展示个性的空间,以及结合自己实际表达思想的空间,避免考生说套话、空话和废话。

目前学生作文有一个严重倾向,就是学生自己不会观察生活,不会体验生活,不会评价生活,相当多的学生作文看不出其本人对生活的认知和评价,是抄来的,套用来的,毫无个人思想成长过程,千篇一律。这篇作文让学生说自己的话,有利于考查学生是否真正会评价生活、体验生活。

另外,这篇作文贴近了学生实际写作能力。今年作文想跑题都困难。除非考生不会体验生活,不会认识生活,而是生搬硬套。写作本意是表达自己对生活的观点,而不是毫无思想地套用空洞和华丽的词汇。这篇作文很好地让考生表达出对生活的体验。

如果要给今年作文挑点毛病,就是素材过于局限于个人如何更好地获利,突出了功利性。而每天我们面临的选择中,并不都是利益的选择,还应有更广泛的人生境界。

来源:沈阳日报 编辑:宁波 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