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我们该不该支持出租车提价?提价论证会开启
2010-04-23 11:26:47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沈阳当地媒体《华商晨报》4月20日报道,为了弥补油价带来的经营压力,地方交管部门提出要展开提价论证,开始停驶收费。就在第2天,当地另外一家报纸《沈阳晚报》爆料说,一台出租车的标书(营运许可证?)因此暴涨10万元,达到58万,这是沈阳普通民众年薪的20倍!!

高油价下,谁的生活都不轻松,提价以保护出租车司机权益,消费者也都能表示理解。但是,另一方面,相关运营单位却坐收垄断暴利,向出租车司机征收高额费用。这不禁让人疑窦丛生,多掏的钱到底是给谁的?上升的成本转嫁给公众还是由经营者自己消化的更加合理呢?

出租车运营压力大有三大原因:一是油价涨跌没有和价格挂钩,形成滞后导致日常经营压力剧增;二是出租车企业与司机利益冲突;三是“黑车”扰乱正常秩序。

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出租车行业内部的利益分配出了问题。在沈阳的行规,白班司机一般每天都要向公司交纳240元左右的“份儿钱”,这要占到他们总收入的七成以上。出租车管理公司‘不劳而获’,拿走了大部分报酬,司机自然感到不平。这才是问题的根源,而不是油价,虽然后者添了一把火,让情况变得更难忍受罢了。

所以,目前政府需要做的不是对运价进行听证,而是对整个出租车业行业展开调查:是否出租车公司真的剥削了司机的利益?出租车公司的资本构成如何?运营成本是多少?提供了什么服务?司机的份钱如何分摊?公司的利润有多少?

实际上,要彻底解决出租车行业的问题,专家们开出的药方非常简单,一要取消准入歧视,二要放松数量控制。

现在的出租车运营模式是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结合畸形儿,出租车企业不仅没有承担起应有的职责,反而垄断整个行业,索取出租车司机的大量利润。 而实施行政管制,本身就是政府法定地保护了这个行业获取稳定或者高额的利益。

作为竞争性领域,它应该与餐饮业一样,完全自由进入、自由发展、自由定价,也就是没有必要进行数量管制与价格管制。设想,如果用行政来控制全市饭馆的总量及其企业规模的话,我们还能享用丰富多彩、物美价廉的饭菜和微笑服务吗?

至于出租车的多少,则交给市场去调节。出租车太多,挣不着钱,他就自己退出去,有利可图,就接着干。交通警察管违章,税务部门管收税,其他都是司机自个儿的事,政府岂不清闲了许多?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记者 吴勇) 编辑:马原 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