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小沈阳维权首战 沈阳中院上演表演权之争
2010-04-22 13:35:1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小沈阳维权首战 沈阳中院上演表演权之争

中国日报网消息:小沈阳将制作和销售其演出光盘的三家单位告到法院,认为三家单位侵犯其表演者权等权利,索赔20万元。昨天(21日)上午,沈阳中院公开审理了这起案件,参加旁听者人满为患。庭审过程中透露,这是小沈阳全国维权行动的首战。

小沈阳

将仨单位推到被告席

被告分别为,发行方辽宁广播电视音像出版社、总经销沈阳莎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销售沈阳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仨被告涉嫌制作销售《转王小沈阳PK孙小宝》光盘,其中收录了原告方小沈阳表演的8个节目,其中包括小沈阳单独演出和与他人合作表演的内容。昨天上午,原告小沈阳委托北京康泰顺和律师事务所,以侵犯表演者权为由将仨被告上法庭。

原告方认为,三家单位未经其授权,擅自出版、发行、经销该光盘,严重侵犯了其表演者权。小沈阳要求沈阳莎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辽宁广播电视音像出版社立即停止出版、发行、经销侵权光盘,沈阳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立即停止销售侵权光盘,三家单位向其支付赔偿金及维权的合理开支20万元,三家单位承担本案诉讼费。

四大焦点成法庭争议

庭审开始后,原告方与被告方首先陈述各自观点,法庭认定双方存在四个争议问题:原告小沈阳是否具有表演者权、仨被告是否侵犯小沈阳的表演者权、其中三部作品是否已过诉讼时效、仨被告如何承担侵权责任。这四个争议问题也成为了多轮双方辩论和质证的焦点。

在庭审过程中,第一被告方沈阳莎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认为,所录制的光盘内容,基本都是小沈阳成名前演出的录像资料,也有专门要求录制的节目内容,为此还专门付给过包括小沈阳在内演员演出费用,但当时都没有签订书面合同。还有一些情况是,一些演员出名前无偿提供演出资料,而成名后这些资料有可能还在被使用中,这些演员会认为是侵犯了自身的权利。公司霍总经理说:“很多都是小沈阳未出名时拍摄的音像,当时观念比较落后,给钱后没有签订书面的东西,也根本没有考虑到将来的事情。”“现在小沈阳赚钱了,抬枪就打(我)……”

原告方通过出具的证据证明,被告方制作销售了小沈阳的音像制品,并且销售的地域比较广,并根据采集到的证据作为索赔的依据。

经过多番质证和辩论,原告与被告方依旧围绕表演者权等四大焦点展开辩论。原告方要求法院判令三被告共同侵权,并承担连带责任,被告方则请求法院依法公正判决。当事双方都表示愿意调解解决。

下月北京

将再次开审维权案

原告方小沈阳并没有出席昨天的庭审现场,其他娱乐圈内的人士也没有到场旁听。小沈阳代理律师及本山集团都表示,拒绝对这一事件发表任何评论。庭审期间,三被告方透露,他们已经接到了北京海淀区法院的传票,开庭审理初步定于下个月中下旬,案由相同。莎梦公司的霍总经理说,据他了解到的情况是,原告方在国内的很多城市都购买了这种光盘,“有可能在多个城市起诉”,沈阳只是首次开庭,北京将在沈阳开庭后二度开庭。

据悉,当事方庭后调解未达成妥协。据有关人士透露,很可能出现多起诉讼同时调解的局面。

来源:沈阳晚报  编辑:宁波 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