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连夜盖楼征地多要钱 沈阳农民骗补偿款被判刑
2010-03-31 11:42:45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连夜盖楼征地多要钱 沈阳农民骗补偿款被判刑

临时加盖的蔬菜大棚

中国日报网消息:一晚上的工夫,平地起了一幢小楼,这楼用脚一踹,墙就能倒;几天时间,池塘被改成了蔬菜大棚;明明已经死了的党参,用盐腌完,又被“种”在了土里……这些咄咄怪事,如今在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屡见不鲜。昨天(30日),开发区通报了4起、6名被告人骗取国家征地补偿款而被判刑的案例。据悉,这也是近年来沈阳市首次查处并判决该类案件。

骗补偿款得了10年刑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趁铁西老工业区的调整改造和国家铁路、公路建设征地之际,以租赁承包农民土地为名,在被征地区域内抢种、抢栽各种植物,抢建各种建筑。他们恶意增加地上附着物价值,非法骗取国家征地补偿款。这些违法行为严重侵害了被征地农民的切身利益。

2006年4月-2007年4月,沈阳化学工业区管理委员会对铁西区大潘镇林台村集体土地进行地上附着物拆迁补偿。被告人姜某为该村村民。

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经过审理后认为,当工作人员到姜某家中进行地上附着物普查时,他为骗取地上物补偿款,将停耕后抢建、抢种的水泥柱220根、套管井1眼、葡萄树1800棵进行了上报。由此骗取补偿款6.9万余元。法院经审理查明,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姜某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2万元。

在当天公布的4起案例中,6名被告人均因在政府下发停耕通告后抢建、抢种,骗取补偿款而被法院分别判处3-10年有期徒刑。

举报骗补行为可获奖励

去年3月,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根据国家法律、法规,下发了相关通告,依法严厉打击骗取国家征地补偿款的违法犯罪行为。截至目前,四台子村已有11人被批捕,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千万余元。

开发区征地办孙振田副主任表示,目前,开发区征地工作仍在有序进行中。接下来,相关部门将加大工作力度,严厉打击并制止诈骗行为。

另外,从即日起,凡是举报恶意骗取国家征地补偿行为的举报人,开发区将根据犯罪金额给予10%-50%的奖励(受理举报及自首电话:024-85835700)。

相关链接

骗补手法花样翻新

1.几天就盖出大棚

可能许多人都知道,正常的蔬菜大棚,两个大棚之间一定要有10米以上的距离作为通风带,这样才能保证作物正常生长。但为了骗取补偿款,当地村民盖的大棚间只有10多厘米的空隙。

还有更绝的,原本一块鱼塘鱼苗每平方米可得几元钱的补偿。为了得到高额补偿款,当地农民将原来的鱼塘填上土,改成大棚。再在大棚里种上根本养不活的党参。这样一来,补偿款就从原来的几元钱变成了数十元。

2.造假手段花样多

本来已经嫁到了外村,娘家这边已经没有地了。但为了骗取补偿款,还要上报,这样可以得到双份补偿款。本来根本就不是这个村的村民,但却制作了假的身份证、房产证、户口本等相关证件,为的是能骗一份补偿款。除了抢建、抢种外,当地农民最常用的手段就是造假。

3.连夜盖起小洋楼

小小院子里,却盖起了独幢小洋楼。因为地方实在太小,怎么看怎么别扭。更糟糕的是,房子质量极差,用脚一踹,墙就能倒。这样速成的小洋楼同样是为了多得补偿款而临时加盖的。

4.想暴富就多打井

在当地,目前最红火的一门手艺要属打井。原来,国家会根据井体的大小补助数千元。本来,根据种植需要,5亩地才会打一眼井,可现在1亩地就要打5眼井。而且,有的井没打多深,根本无法使用。

来源:沈阳晚报(记者 张晶 李佳怡 摄影 王晓辉) 编辑:宁波 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