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沈阳打造国家中心城市 四个重大课题公开招标
2010-03-30 09:53:08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沈阳能成为国家中心城市,这是沈阳下一个五年计划提出的目标。3月29日,沈阳市委召开“十二五”规划建议重大课题招标新闻发布会,就事关沈阳“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的四个重大课题进行公开招标。其中,“关于加快沈阳经济区建设,打造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研究”课题赫然在目。

关键词:更宜居

“沈阳以前的目标是2010年建成东北中心城市,考虑到目标的连续性和沈阳市的既有条件,打造国家中心城市是沈阳的责任和使命。”据沈阳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朱文蔚介绍,不久前,陈政高省长到沈阳现场办公时提出:沈阳要打造国家中心城市。

目前,国家确定的中心城市只有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五个。而沈阳作为东北地区的经济、文化中心,应立足自身发展,积极争取进入国字号中心城市行列。国家中心城市是什么样?朱文蔚解释说,“十二五”期间沈阳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它的经济体量、百姓幸福指标等应该达到什么目标,需要专家们进行研究,把经济总量做大,更体现生态、宜居,让人民生活更富足,都是题中之义。要通过与相关城市的比较分析,提出沈阳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主要标志、战略途径及任务措施。

关键词:“大沈阳”

辽宁社会科学院省情所所长梁启东表示,要竞标“国家中心城市”课题。梁启东多年来一直从事沈阳经济区一体化研究,他认为,国外中心城市都是城市群,如大伦敦、大巴黎、大东京等,沈阳打造国家中心城市,也应该是包括沈阳经济区其他城市的“大沈阳”。

经过六七年的发展,沈阳经济区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上升为国家战略指日可待。“沈阳已具备了基础条件。”梁启东分析认为,沈阳无论从区位、产业结构、科技、人文、交通等方面,都已有了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实力。眼下要充分利用国家战略机遇,加快城市连接带、新城和新市镇的建设,使沈阳经济区八城市加快同城化和一体化,在此基础上,力争“十二五”期间实现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

关键词:公开招标

当天公开招标的四个重大课题是从沈阳市委政研室确立的17个调研课题中,经过全面衡量、慎重考虑而精心选择的。市委五年规划公开招标在沈阳还是首次。

“招标可以调动社会对市委和市政府制定规划的关注度,更重要的是能够充分集中全市专家和学者的力量,以提高规划建议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朱文蔚解释说。

记者注意到,此次公开招标只面向省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及有关市直部门,普通市民并不能参与进来,而每个中标课题组得到的经费资助也并不多,只有五万元。

“普通市民能力毕竟有限,所以我们以单位名义,让一些专家学者领衔进行深入的研究,当然百姓的建议也可以以适当方式予以反映,起草规划建议过程中也会吸收进来。”朱文蔚说。

据悉,“十二五”规划建议将在今年年底沈阳市委全会上通过,而“十二五”规划在明年年初的人代会上通过。本报记者 李明欣

阅读延伸

公开招标的四个重大课题

市委五年规划公开招标的四个重大课题分别是:

一是关于沈阳“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与对策的研究;

二是关于加快沈阳经济区建设,打造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研究;

三是关于沈阳“十二五”期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研究;

四是关于沈阳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战略研究。

3月30日起,相关部门开始受理申报,课题申报人可到市委政研室联络处领取《重大课题招标说明》和《重大招标课题投标书》,于4月15日前将书面材料和电子文档报送市委政研室联络处。4月16日起,重大课题招标工作领导小组对投标文书进行评标,确立中标单位,4月20日前向中标单位下发中标通知书,并签订课题承包协议书等立项手续。8月15日前中标单位提交课题研究报告,由重大课题招标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验收。

来源:沈阳晚报(记者 李明欣) 编辑:宁波 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