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每年约淘汰500万部废旧手机 回收率约为1%
2010-03-19 11:15:31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对于每年淘汰的废旧手机业内人士呼吁建立电子垃圾回收机制。沈阳市民周女士这几天收拾屋子,翻出那个大抽屉又开始犯愁:这里存放着全家人用过的旧手机、手机电池和充电器。纵横交错、粗细不一的黑色线绳中,混杂着7部旧手机、6个不同型号的充电器和几对耳机。周女士的烦恼是,如何才能给这些废旧手机找一个理想的归宿?

如今随着手机普及率日增,手机更新换代的速度加快,废旧手机对生活环境造成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据我省有关部门负责人估算,目前我省每年约产生废旧手机500万部,已成增长最快的电子垃圾,应尽快通过政策和资金扶持建立废旧手机的回收机制。

老款旧手机回收价低至2元

记者通过对部分市民随机调查发现,很多手机因为款式落后、损坏或不值得再维修被废弃,一部分保留在家中(主人不知该如何处理、不想处理或想留作纪念),或是送人、扔掉,一少部分卖给二手市场。

昨日上午,记者携带一款旧手机来到沈阳小北手机市场,询问废旧手机回收状况。一位回收业主看到记者这款10年前的老式手机,直摇头:“这样的根本不要,我们收的都是近几年的好手机,这样的电池都配不上。 ”记者发现,柜台内摆着外观漂亮八九成新的二手手机有30多部,卖价从50元到400元不等,近两年新款、能看电视的某品牌二手机也仅售400元。

记者又打听在街角摆摊的另一位业主得知,现在旧手机需要回收的很多,每天都能收十几个,这种老款手机没什么价值了,最多给2元钱作为废品回收,然后统一打包发往南方拆解零件。

废旧手机回收率仅为1%左右

记者从辽宁省通信管理局了解到,2009年,我省移动电话用户达到2882.1万户,同比又增长了5.2%。而全国目前的手机用户已经超过7亿,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56.3部/百人。我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处负责人分析认为,按每个用户平均四五年更换一部手机计算,每年我省将至少产生500万部废旧手机。据业界调查,目前我国废旧手机回收率仅为1%左右。

由于回收成本较低,废旧手机成为不少小型垃圾厂提炼金属的重要途径。一旦这些废旧手机落到非正规电子垃圾处理工厂,被以简单焚烧填埋方式处理,会释放出大量的有毒气体,并污染土壤和水源,危害人类健康。

废旧手机回收体系亟待建立

省经委和环保部门有关负责人均表示,目前国内及我省尚缺乏完善的废旧手机回收体系,需要一个包括组建专业的废旧手机回收公司,建立政府、制造商、零售商与手机用户之间合理的利益驱动机制和有效的商业运营模式。

具有处理废弃电子产品资质的大连某废物处理公司有关负责人认为,如今废旧手机回收渠道不畅,公司空有处理能力,但没有手机原料。而企业到各家各户登门回收比较分散、成本太高,建议可以通过政府以旧换新的形式给予相关企业和百姓补贴,由手机生产企业和正规电子废物处理企业合作集中回收,再统一处理,推动废旧手机循环利用。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马原 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