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沈阳唯一本土航空公司可能被收购
2010-01-18 17:18:57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东北航空公司经营遭遇困境,面临着重组、转卖的命运,作为辽沈地区唯一的本土航空公司,我们不忍心看着它衰亡,呼吁政府给予援助,使它走出危机求得生存。”市人大代表、辽宁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总经理宋玉岐与其他10名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挽救留住东北航空有限公司的建议》。昨天,在与记者谈起做这件事的初衷和想法时,宋玉岐的语调十分沉重。

两年东北航遭遇困境

对于东北航开航两年多以来的业绩和贡献,宋玉岐代表十分了解。他说,“东北航空先后开辟和执行了29条航线,通航北京、哈尔滨、天津、海口、厦门、成都、朝阳等近40个城市,直接运送旅客84.6万人次,间接为沈阳机场增加旅客吞吐量120多万人次,上缴各项税金3400多万元,为促进辽沈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但是,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国内严峻安保形势、原油价格上涨、甲型H1N1流感等外部因素影响,民航经济不振,航空市场竞争加剧,加之东北航的两家大股东没有完全尽到经营管理东北航的责任,内部经营管理和航线开发工作存在较大失误,导致东北航的经营状况不佳,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困难。

重组失败要转卖广西

“由于辽宁省机场集团和沈阳市的股权比例太小,无法完全控制经营权,无法使我们在建立东北航之初制定的发展战略得到有效实施。去年8月份,为了挽救东北航,机场集团按照市政府领导的批示,积极与深航和大连实德会商,重组东北航。但由于某种原因,深航和大连实德均放弃了重组东北航的想法。”宋玉岐代表说。

重组失败后,两家大股东提出了将东北航转移到政策较好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的意见。据悉,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有意出资2亿元收购东北航,并将东北航空公司改名为桂林航空公司。

呼吁政府出资逆转颓势

“国家已经不再批准成立新的航空公司,如果东北航空离开沈阳,将来恐怕难以再去组建新的本土公司,沈阳的航空枢纽地位将处于被动状态。”宋玉岐代表担心地说。

宋玉岐代表认为,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和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不断深入、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沈阳为中心的东北地区经济圈逐步形成,东北航目前的经营困难只是暂时的,其生存空间和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代表们认为,航空业对地方经济的拉动作用是十分巨大的,东北航作为省市政府直接参与组建的、辽沈地区唯一一家全资格的基地航空公司,理应留在沈阳继续为辽沈地区经济发展服务,理应在运营和发展过程中得到省市政府全面的支持。

建议中提出,希望沈阳市政府筹资出资1亿元,帮助重组东北航逆转颓势,继续在辽沈地区发展服务。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记者 刘策) 沈阳晚报 编辑:邓京荆 杨弋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