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纸质环保 常州成功破解中国白色污染难题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2013-03-14 19:09:24
分享

又一条年产千吨级废纸质环保包装生产流水线,3月10日在常州万兴纸塑有限公司正式投产。这标志着常州市自主研发的废纸质环保包装已突破产能瓶颈,具备了产业化生产能力,有望成功解决我国白色污染难题,对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意义重大。

我国食品、医药、电子、家电等领域使用的包装,长期来均由泡沫塑料制成。国家发改委的统计显示,全国每年用量超过1000万吨。而泡沫塑料的不可降解性所造成环境危害,以及对资源的浪费,给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带来严重隐患。处理废弃泡沫塑料包装,国内外大都采用填埋或焚烧。填埋会大量侵占耕地,焚烧则产生二噁英,有强烈的致癌性。此外,对资源的浪费也很惊人,1吨泡沫塑料包装需消耗3吨石油。因此,一些先进国家提出禁用泡沫塑料作包装。我国已在2008年发出“禁白令”,但苦于缺乏替代产品,导致“禁白”进程滞缓。

研发替代产品,杜绝白色污染。“万兴”于2008年在国内同行中先行一步,不惜忍痛割爱,主动淘汰泡沫塑料包装生产线,放弃一年超过5000万元的销售收入,一头扎进以废纸、废纸箱为原料的废纸质环保包装研制。

“万兴”经过上千次试验实践,攻克了从设备到成型、强度、韧性等几十道技术和生产难关,花了一年多时间,终于成功开发出“废纸质环保包装”,并先后获得国家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等18个专利。这只无毒无害可循环利用的废纸质环保包装一问世,便受到市场热捧,仅无锡、北京、常州地区,每年用量就达1250多吨。

产能、品种和使用成本关系到广泛应用。对此,“万兴”又加大技改力度,加快新品开发,创新生产工艺,使废纸质环保包装量产能力成倍提高,应用范围从单一的食品行业扩大到整个工业领域,用户的使用成本也降至泡沫塑料包装水平。“万兴”董事长马兆元说,废纸质环保包装已实现工业化应用,3年来共替代了6000多吨泡沫塑料包装材料对环境的污染,为国家节省了18000多吨石油。

“万兴”在“禁白”上的破冰之举,受到全社会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常州市和武进区相继将其列为清洁生产项目,多次给予资金扶持。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李静评价:“万兴”为消除“白色”污染做出了重大贡献,对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意义不凡。(通讯员 陈嫦青 杨可可)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