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江苏>本网专稿
南通市委书记丁大卫在通州区三余镇大乐村驻点调研
2011-07-04 19:06:15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村里、村民有哪些需要解决的难题和矛盾?对区镇村干部有什么意见?从村部回到“家”里,已是中午时分,丁大卫一边吃着农家饭,一边与陈亚平和村支书了解这方面的情况。吃完午饭,他顾不上休息,又挨家走访左邻右舍拉家常,并与王汉成、黄启高、江明高等8位村民进行信访座谈,村民们见市委书记主动来找谈,感到格外喜悦,纷纷说出掏心窝儿的话。接着,丁大卫走访了老村支书朱精忠、老党员汤德仁、贫困户周园祥等10多户家庭。每到一处,他都重点询问生活上有哪些难处、发展上有哪些难题、政策落实上有哪些矛盾。村民们反映,对村干部是信得过的,丁大卫满意地点着头。有的退休职工和村民反映,原镇办企业改制后没有落实房贴、医保政策;修路拆迁中的青苗费、补偿费能不能提高点,挖鱼塘花的1000多元能否列为征地补偿;农村改厕是好事,但一些农户用的还是老厕所,改厕要注重实用性,尊重群众意愿。有的企业老板和村民建议,政府要让企业负担再少一些,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应当加强对农民的宣传教育工作,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村民集居区建设要规划引导、项目带动、顺时推进……对于这些问题、建议和意见,丁大卫一边认真听,一边现场解答,并与村干部及随行人员商讨解决办法。他说,对村民反映的事,要当作大事来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做面对面、心贴心的思想工作;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细致解释清楚,争取群众理解;要认真梳理和分析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找出根源,认真解决,为面上制定政策提供依据。

驻点调研中,丁大卫思考较多的是如何加快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建设。大乐村是农业大村,超出四分之一的年轻人外出经商或务工,规模种植起步晚、面积小,全村平均净收入在1500元/亩左右,土地产出率和组织化程度还不够高。听了村支书一番介绍,丁大卫指出,发展现代农业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方面,随着村里老龄人的增多,土地集中、规模种养、机械作业是个方向。关键是要找准突破点,选好农业项目的带头人,通过典型引路,带动更多的农户致富。随后,他顶着烈日走村窜户,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探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结构调整问题。

“你家种几亩地?”“ 9亩。”“这么多田地,愿不愿意拿出来搞土地流转?”“目前种田的大多是老年人,如果政策好,农户是愿意流转土地的。”听村民们这样一说,丁大卫接过话茬儿:“大乐村农业基础好,要加快结构调整,发展规模高效农业,提高单位面积产出效益。”来到在利比亚打工的宋建兵家,周围的群众热情地围拢过来,搬起板凳,招呼丁大卫到堂屋里坐坐。丁大卫仔细询问村民们的生产生活等情况,宋建兵告诉丁大卫,他在利比亚两年赚了14万,但也有很多风险,接下来还想去沙特闯一下。丁大卫说,走出去赚洋人的钱是大好事,当然也很辛苦、不容易,这是致富的好门路,要多带乡亲们从农田里走出来。

一场大雨,导致大片棉花苗倒伏。丁大卫下到田里,接过小铁锹,与村民们一起培土扶苗,了解棉花等农产品收成和销路情况。一同劳动的陈志斌等村民反映,现在农民不知道种什么好,也不知道农产品卖给谁好,农药化肥价格上涨,农产品价格由经纪人说了算,农民增收不易。对此,丁大卫要求随行人员转告农业部门和供销社,加强指导服务,帮助搞好市场对接,让农民获得更多的收益。紧接着,他又就如何发展高效规模农业、村级集体经济等与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进行交流。安徽籍大学生村官王克兢介绍,现在与邻村大学生一起养了1000多只鸽子。丁大卫对此表示肯定,希望他多向农民群众讨教,与老百姓打成一片,成为带领群众实现农村现代化的新一代村官。

农村现代化建设,不仅要农业现代化,还要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在山西做生意的个体老板李新恰巧回乡,丁大卫便登门拜访,听取他对三余镇和大乐村发展的意见,希望他回来积极参与沿海开发,为家乡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抓住沿海开发机遇,推动该区域加快发展,是丁大卫此次驻点调研的重点课题。三余镇是我市沿海八大重点中心镇之一,面积185.47平方公里,所辖大乐村距离海岸5公里。受诸多因素的制约,城镇化发展相对滞后。丁大卫在村里调研一结束,便驱车赶到三余镇和原海晏镇区,察看镇容镇貌,了解镇域经济发展和规划情况,就实施沿海开发、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城乡一体化等问题进行了研究。他说,上级重大的决策部署,具体到基层村镇,就是要细化落实为一件件工作、一项项实事。他要求三余镇积极策应沿海开发战略,高起点、大手笔进行科学规划,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路径,把三余建成名副其实的沿海经济重镇。

在村公共服务中心会议室,丁大卫深有感触地与村干部们畅谈了下基层的体会:这次驻点调研,不仅让我们了解了在办公室听不到、文件上看不到的东西,而且从农村的发展变化中、从与老百姓的直接沟通交流中,受到很大的启发、教育和鼓舞,进一步增强了在新时期发扬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传统的自觉性和紧迫感。我们要结合实际工作,不断创新下基层的方式,努力使之常态化、制度化。丁大卫强调,力争“八个领先”、落实“八项工程”、实现“两个率先”,要靠广大干部群众共同来努力。各级领导干部要不忘根在基层、力量在基层,把驻村入户要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通过驻村入户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抢抓机遇共创南通科学发展新辉煌。他表示,要总结这次驻点调研成果,推动各项工作跃上新台阶。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记者 丁从容 通讯员 施伟泮)编辑:张少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央单位"三公"经费去年支出94.7亿
广州出租车调价7月18日听证 两套方案公布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