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日引来网友热议 地球是否进入了振动模式?

来源:现代快报
2013-04-23 15:04:43
分享

近10年全球

巨大地震次数明显增加

孙士鋐认为,目前地球的地震活动有增强态势。“相对前50年,近10年全球地震频率加大,尤其是巨大地震次数明显增加。”一般来说,全球一年平均会发生18次左右7级以上地震。但今年截至4月20日,已经发生了12次7级以上地震,占到了近七成的比例。这说明今年前四个月的地震活动水平比较高,至于下半年还会不会发生较大地震,谁都无法准确预测。

为什么有生活在

“大地震时代”的感觉

国际专家的观点认为,一是过去对地震了解不多,现在随着监测水平的提高,大大小小的地震都可知晓。二是现代社会传媒日益发达,地震信息被迅速传播,相关讨论也更多,其中不免有夸大之辞在流传。三是全球地震带人口越来越密集也是不争的事实,地震的破坏性也因而变大,更加引人关注。这些因素合力导致一些人形成了我们正生活在“大地震时代”的印象。

焦点关注

3—4月难道是地震月?

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了9.0级地震;今年4月20日,四川芦山发生7.0级地震……有网友总结说,3~4月是地震月。

不过对这个说法,专家认为没有依据。南京市地震局应急处副处长赵兵说,大地震是否在某些月份更集中,这要把全球近百年,乃至更久远的数据进行总结归纳后,才能得出来。“3~4月份是地震月的说法,显然不成立。”因为,历史上,美国三次最大的地震分别是2月、11月和12月。而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在5月。

为啥今年地震特别多?

21日,除了四川雅安的余震外,我国黄海发生了5.0级地震;而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2日17时11分,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交界(北纬42.9度,东经122.4度)发生5.3级地震,震源深度6公里。

为什么今年地震这么多?孙士鋐说,对于未来地震走势,现在不好说。从现在来看,只能说地震形势严峻,应该给予高度关注。而赵兵说,这和我国所处的板块有关系。我国处于环太平洋地震带和欧亚地震带之间的内陆板块,从全球来看,今年环太平洋板块处于活跃状态,因此,我国的地震也相对多。专家说,在全国范围内,除了四川之外,我国地震活跃地区还有云南和新疆,它们都位于南北地震带上。一直以来,云南和新疆地震活动都较为活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