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江苏>江苏新闻
南京:上半年城市居民人均收入涨12.4%
2011-07-22 16:55:17      来源:现代快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昨天(21日),南京2011上半年经济发展如何?昨天这份成绩单亮相。在南京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2011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数据一一揭晓。南京人的“钱袋子”更鼓了,但在通胀的“围堵”下,高达两位数的收入增幅数据“缩水”不少。

上半年南京GDP同比增长11.9%

上半年南京地区生产总值也就是GDP为2967.46亿元,同比增长11.9%。同时,南京上半年的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339.53亿元,同比增长26.4%。不过“花”得也厉害,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达250.51亿元,同比增长27.1%。

对比去年的数据可以发现,在2010年上半年南京GDP增长达到了14.2%,当时这样的发展曾一度被质疑是否太快、太热。有关专家认为,去年是属于一定程度的恢复性增长。而今年经济的发展比较而言虽然增速放缓,但也更加稳定、持久。

不过,专家也表示,在严峻的通胀形势面前,南京下半年的经济发展面临着挑战。国际性大宗产品等资源性产品价格的高位运行,将对南京这个依赖外来原油、重金属等支持工业运转的城市起到一定影响。

收入:财产性收入增幅最高

上半年居民人均收入16963.35元

扣除CPI涨了6.2%

根据南京市统计局对全市800户居民生活调查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南京市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18795.86元,同比增长13.3%;其中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963.35元,同比增长12.4%,增幅比去年同期上涨2.2个百分点,扣除物价因素影响,实际增长6.2%。

其中,财产性收入和经营收入成为拉动收入增长的重要因素:财产性收入增幅最高,达到了108.7%;其次,经营净收入增长62.5%;工薪收入增长21.6%。农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8075.3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255元,增长18.4%。

是什么让南京人的钱袋子鼓了起来?对此,南京市统计局负责人介绍,家庭人均总收入由工薪收入、经营性净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等4项收入组成,“上半年,城市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中,前3项收入均有增长。”

其中,以财产性收入涨幅最高,为108.7%。负责人表示,这主要得益于房租价格的提高。调查资料显示,上半年南京市户均出租房面积为5.96平方米,同比增长1倍,出租房及面积的增加,再加上价格的上涨,使得房租收入人均为147.33元,增长1.3倍。出租房收入的提高,直接提振财产性收入的攀升,上半年城市居民财产性收入人均244.51元。高达108.7%的涨幅,也成为家庭人均总收入中增幅最大的收入项目。

工薪收入增幅为21.6%。劳动成本的上升、单位职工工资增长、奖金及津贴发放标准的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以及居民就业面提高,劳动者人数增加,都拉升了上半年的城市居民工薪收入。

与之相反,城市居民转移性收入有所下降。上半年,该项收入为4824.52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1%。其中人均养老金和离退休金的下降,是转移性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因离退休人员的人数减少,加上去年同期退休教师工资补发,基数较大的影响,人均养老金和离退休金为4092.06,比去年同期下降17.3%。

[疑问]

为何实际感觉没怎么涨?

原因一:

仅三分之一家庭达平均值

虽然上半年南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963.35元,但只有33.4%的家庭收入达到这一平均数。少数高收入家庭“拉高”了平均数。

对农村住户的调查同样显示,有59.5%的农户人均现金收入低于平均水平。

在上半年的统计中,在城市居民中,收入最高的10%的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3130.87元,收入最低的10%的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421.75元,收入差距从去年的8.9:1降低到8:1。收入差距有所缩小。然而,收入差距的绝对值依然较大,六成多的家庭人均收入在平均值以下。

原因二:

收入增长被通胀“抵消”了

虽然上半年南京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了12.4%,但对比官方公布的这一数据,不少市民却没有感觉到实际收入有明显增加。市民表示,虽然工资水平有所提高,但实际花销起来,并没有感觉轻松多少。对此,南京市统计局专家表示,虽然从数据看,收入较快增长,但受价格影响实际增长不快。

就比如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963.35元,同比增长12.4%,扣除物价因素的影响,实际增长只有6.2%。对比南京上半年CPI高达5.8%的同比涨幅来看,收入增幅只能算是“险胜”。这也难怪人们对收入增加的感觉不够明显。

支出:

花钱涨幅高于赚钱

吃的住的都涨了不少

今年以来,南京居民消费价格保持高位,上半年的CPI同比涨了5.8%。连续5个月涨幅超过5.5%,其中6月份当月消费价格指数达到6.2%,月同比涨幅达到年内最高。

上半年构成消费价格的八大类价格全面上涨,食品、烟酒、衣着、家庭设备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分别上涨10.0%、5.1%、8.5%、7.3%、3.0%、0.5%、1.1%、6.9%。食品价格同比上涨居八大类之首,拉升总指数2.66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上升较快,拉高总指数1.51个百分点;衣着类带动总指数上涨0.56个百分点,在大类中影响程度居第三位。

由于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持续走高,各种肥料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大多在10%以上,而生猪养殖的主要饲料玉米价格也不断上涨,由去年的1.9/公斤提高到目前的2.3-2.5元/公斤。能源价格和雇工工资的逐步上涨,使得农村家庭生产经营费用支出的增长超过了收入增长。

金银珠宝消费涨幅最猛

2011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品支出达到7418.71元,同比增长16.3%,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出3.9个百分点。看来人们花钱的涨幅明显高于赚钱的涨幅。这些钱都花在了哪儿?除了基本的吃穿住行外,大部分钱花在了投资保值上。

自房地产限购政策实施以来,部分高收入居民投资意愿降低,部分居民的投资资金部分转为消费资金。集中体现在高端消费品和投资保值类商品热销。例如,保健类商品中的中西药类商品和金银珠宝类商品增长迅猛,增幅分别达到49%和53.1%。

在全市消费市场中,电子商务零售业,成为新崛起的产业,今年上半年南京市主营电视购物、邮购及电子商务的企业共实现零售额21亿,是上年同期的4.12倍。该产业避免了租金成本对商品价格的推动,以价格低廉、购买便利的特点占据了市场份额。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不能让南海问题绑架中国东盟关系
中移动原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张春江受贿案一审宣判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