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江苏>江苏新闻
李庾南教学流派发展研究报告会南通举行
2011-05-20 15:35:22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李庾南教学流派发展研究报告会南通举行
 
“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流派创始人李庾南 丁从容摄

李庾南教学流派发展研究报告会南通举行

李庾南教学流派发展研究报告会现场 丁从容摄

李庾南“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流派发展研究报告会在南通举行

5月19日,由江苏省教科院与南通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李庾南“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流派发展研究报告会在南通文峰饭店隆重举行,原教育部副部长王湛、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胡金波、南通市副市长杨展里等部、省、市领导及国内教育界部分权威专家、知名教师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报告会由江苏省教科院党委书记管向群主持。

李庾南自1957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由清末状元张謇创办的百年名校南通启秀中学担任班主任和数学教学工作,在班级管理和学科教学方面成就巨大,现为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江苏省首批名教师,江苏省中小学荣誉教授,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并创造了“连续任职时间最长班主任(53年)”大世界基尼斯记录。她长期致力于中学数学教育教学改革,创立了 “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效果显著,影响深广,形成了全国独树一帜的李庾南教学流派。至今其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和实验研究报告百余篇,出版了《数学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中学数学新课程教学设计30例》、《班主任工作艺术100例——触及心灵的足音》等十余部专著。先后承担并主持了近十项江苏省教育科研和教学改革课题,并先后应邀为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电视师范学院、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教学习网”、江苏教育电视台等拍摄理论讲座、教学录像260多讲。曾先后荣获全国中小学教育改革“金钥匙”奖、苏步青数学教育奖、江苏省首届基础教育教学特等奖、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研究成果一等奖等殊荣。并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十大女杰、江苏教育系统十大标兵、江苏省十大行业杰出标兵、两度“南通市园丁奖”等光荣称号。

报告会上,王湛认为,南通作为教育名城,培养了众多教育界、特别是基础教育方面的专家,李庾南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之一。其创立的“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流派为推动全国课程改革作出巨大贡献。省教育厅副厅长胡金波说,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在思想解放、开拓创新的气氛中涌现出了一批教育改革家,他们敢于创新、敢于实验,创造了许多的教育新思想和新经验,特别是南通的李吉林(情景教育创始人)、李庾南(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流派创始人)两位老师的课改成果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双双获得全国中小学教学改革“金钥匙”奖,去年又双双获得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研究成果一等奖(江苏省仅有的两人),生动展现了南通教育的深厚底蕴。他认为,李庾南“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是具有本土特色的教育理论和实践体系,把教与学统一起来,对学生学力的内涵、结构和发展作了开创性研究,而且,这一教学法在探索实践中不断完善与刷新,在不同阶段都产生了弥足珍贵的研究成果,为课程改革,实施素质教育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他同时希望以此为契机,加大学习和研究李庾南教育教学思想的力度,让“自学•议论•引导”这一教学流派得以进一步发展,以此推动江苏教育教学改革的新步伐,为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提升教育质量探求符合教育规律的科学之道作出新的贡献。

南通市副市长杨展里在致辞中说,南通教育之所以能够长期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基础教育能够多年持续高位走强,关键在于南通始终坚持把科研兴教作为教育第一生产力,强力推动教育内涵发展。涌现了一大批学有专长、自成风格、影响广远的教育名师,成为推动南通教育科学发展的核心力量。作为南通市教科研战线的一面旗帜,李庾南老师通过几十年如一日的艰苦求索和不懈进取,创立了该教学流派,为在初中数学领域实施素质教育开辟了行之有效的途径。他希望全市广大教师要以李庾南等老一代优秀教师为榜样和标杆,情系教育、心系科研、弘扬传统、奋力赶超,确保南通教育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铸就南通教育的新辉煌。

据悉,本次研究报告会将为期两天,期间,参会的专家代表还将就该教学流派举办多场交流研讨会,并对运用该教学法授课进行现场观摩。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记者 丁从容)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彭燕:嫁给雪域的“格桑花”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卫生部要求成立突发中毒事件卫生应急专业队伍
李金柱 祝列克任陕西省副省长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