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江苏>江苏新闻
南京举行纪念二战期间在日遇害中国劳工活动
2010-08-16 09:44:05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8月14日下午,南京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广场举行祭奠活动,近50名中国劳工幸存者、劳工遗属、友好人士等一同将6830双布鞋摆放在广场上,以悼念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绑架至日本的中国死难劳工。

据官方统计,从1943年到1945年,日本共强行绑架169批,共计38936名中国劳工到日本135个工地从事重体力劳动,其中6830人客死异国他乡。

此次活动也是花冈和平友好基金管理委员会、旅日华侨中日交流促进会、台湾人民文化协会共同主办的“不能忘却的历史——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特别展”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

花冈和平友好基金管理委员会委员王红的父亲曾是被掳劳工之一。王红说,当年被强掳到日本的中国劳工没有鞋穿,这次活动的主要意义有两个:一是为了维护当年遇难者的尊严,二是为了让两国人民铭记历史,从而更好维护中日友好关系,促进世界的和谐发展。

来自石家庄的76岁老人路先生的父亲当年在被掳至日本当劳工期间遇害,回忆起这段历史,路先生依然十分难过。他说,参与这次活动既是表达对家人的追思,也是想告诉大家要珍惜和平的生活环境。

这次布鞋摆放活动的参与者有当年被掳劳工中的幸存者及遇难者家属,他们来自河北、山东、天津等省市。海外华侨、日本友人、台湾朋友等也参与了布鞋摆放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记者 宋文伟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