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本网专稿
东北腹地及环渤海区域相关机场战略联盟
——第四届航班航线洽谈会在长春召开

2011-06-09 14:14:36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6月9日是,东北腹地及环渤海区域相关机场战略联盟第四届航班航线洽谈会在长春召开。来自16家航空公司和32家成员机场的12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吉林机场集团总经理张军致词,各机场代表与各航空公司,就夏秋旺季和冬春航季航班进行了一对一的洽谈。

2009的5月20日,东北腹地及环渤海区域相关机场航空市场战略联盟的7个机场集团、27家机场在大连宣告成立。使分散的航空资源得以共享、优势得到互补,并通过战略联盟平台,推动了各成员机场共同发展,实现了旅客和航线等资源共享与对接、优化中转服务以及航空收入共赢的目标。

联盟成立两年以来,通过机场和航空公司的共同努力,全联盟旅客吞吐量增长36%,航班起降架次增长29.6%;联盟内部互飞航线增长了40多条,达到130多条。

吉林省高度重视民航事业的发展,规划制定了“一主四辅”的全省机场布局,目前除在用的三个机场外,通化新机场已经开工建设,吉林省西部机场已经列入十二五规划。同时,吉林省政府也将于近期出台《航线补贴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鼓励国内外航空公司参与到吉林省航空产业发展中来,对新开重点航线进行为期3年的市场培育。

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的有力带动下,吉林机场集团也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旅客吞吐量每年都以两位数以上的速度增长。目前,机场集团下辖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延吉朝阳川机场和长白山机场。省会长春机场2008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300万人次大关,2009年达到387万人次,2010年达到474万人次。今年,长春机场旅客吞吐量预计将接近600万人次。1-5月份,长春机场共有14家国内外航空公司执行49条客运航线,其中客座率在90%以上有9条航线,客座率在80%-90%之间有21条航线,客座率在70%-80%之间有9条航线,客座率在60%-70%之间的有4条航线,客座率在60%以下的有6条航线,航空市场需求持续旺盛。同时,吉林机场集团加大对长春机场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今年7月份,长春机场将完成4D级升4E级的升级改造,届时长春机场的保障能力将跨上新的台阶。延吉朝阳川机场目前由南航、国航、上航、韩亚、大韩等航空公司运营航线13条,其中国际航线3条,今年将进入百万以上吞吐量支线机场的行列。长白山机场2008年8月竣工通航,2010年实现了全年通航,目前开通北京-长白山-延吉、长春-长白山等3条航线。

经过多年发展,吉林省现有航线66条,通航城市42个。基本上形成了至京、沪、穗三大枢纽为中心的航线网络。随着航线的逐步增加,航班总量较小,高票价、高客座率的矛盾更加明显;航线分布东密西疏、南重北轻,国际航线较为单一的不足也日益凸显,这些问题急需引进运力加以解决。另外,吉林省航线工作起步较晚,开发力度较弱,与一些兄弟机场相比还存在不足。为此,吉林机场集团初步明确了航线开发的总体目标: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建立航线补贴政策,全力推进市场营销工作,大力引进运力,优化航线网络结构,构筑以长春为核心,覆盖省内各支线机场的环东北区域、辐射全国、连接东北亚地区多层级保障、多类别的航线网络。以上特点也正说明吉林航空市场面临着较大的发展空间,是航线开发工作的重要机遇期。

会上,各机场与航空公司洽谈取得了丰硕成果……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记者 韩俊红)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两高酝酿扩大贪官“异地审理”范围 推动制度化
铁道部为事故道歉 发言人否认有外籍人士遇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