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吉林省满族说部学会成立 专家学者探讨满族文化保护
2011-08-10 16:23:3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吉林省满族说部学会成立暨首届满族说部学术研讨会,9日在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召开。近2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专家、学者在会议上共同探讨满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据了解,吉林省满族说部学会旨在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满族说部的传承与普及,开展满族说部的内容研究以及传承演进过程、演进关系的研究,同时致力于普及和推广满族说部的各项研究成果。

在研讨会上,吉林省满族说部学会会长邵汉明表示,满族说部学会成立后,将会开展学术考察、建立资源信息库等一系列活动,最大可能地抢救满族文化,让满族文化更好地传承。

满族说部是满族及其先民口耳相传的一种古老的民间唱片说唱艺术,满语称"乌勒本"(ulabun),常配以铃鼓扎板,夹叙夹唱,意在说"根子"、敬祖先和颂英烈,植根于满族及其先民讲古的习俗之中,主要在氏族内口耳相传,代代承继。

满族说部风格凝重,气势恢宏,包罗氏族部落崛起、荒蛮古迹、开拓创业、英雄史传、民族习俗和生产生活知识等内容,被称为"中国北方民族的百科全书",是满族及其先民历史的记忆,有的已被翻译成俄文、日文、英文、意大利文、德文、朝鲜文等文字出版,丰富了世界文化宝库。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仲祖文:干部提拔必须过“纪律检查关”
国务院法制办就房企资质管理规定公开征求意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