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买房子,这些问题需注意
2011-07-19 11:00:34      来源:长春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面积误差 超过3%可退房

赵先生去年3月买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房子,当时的价格是5500元/平方米。到开发商交房的时候,赵先生发现房子的实际面积比合同上写的小了4平方米。按照面积误差超过3%可以退房的规定,他想退房,当时这个项目的二手房价格已经超过了6000元/平方米。他如果退房,开发商是否应该按照现在的价格给予补偿?

某律师事务所关律师认为,几年来长春楼价在上涨,如果开发商仅按照合同签订时的价格给予补偿,有违公平原则。如果开发商没有过错,而是购房者单方面提出解除《购房合同》,在这种情况下,法院可能不会支持购房者按照当前价格给予补偿的请求。如果因为开发商的过错,购房者退房可以向法院提出按照当下价格补偿。面积误差超过3%,购房者选择退房,开发商应当在购房者提出退房之日起30日内将购房者已付清的房价款退还给购房者,同时支付购房者已付的房价款利息。

房屋质量问题需专业检验

长房置换经纪人陈女士指出,房屋质量问题也是购房者需要注意的问题,开发商交付的房屋应当是验收合格的商品房,如因房屋主体结构质量不合格不能交付使用,或者房屋交付使用后,房屋主体结构质量经核验确属不合格,购房者有权要求解除合同和赔偿损失。当然,房屋主体结构不合格,需要经工程质量监督单位核验,不能仅凭购房者主观判断。另外,如因房屋质量问题严重影响正常居住使用,购房者也有权要求解除合同和赔偿损失。

某物业公司客户助理林先生负责该公司管辖一小区10栋楼的收费任务,当初公司定下的指标是到半年时收费率达到60%,目前林先生的收费率为61%。林先生说:“按照我们为业主的服务质量,到今年6月末收费率应该达到70%,本来很多原因都是跟物业公司没关系的,可业主就借各种原因不交费。”有对物业服务不满意的,有觉得物业费高不想交的,更多的是房屋漏水等质量问题。因为房屋漏水问题公司也多次和开发商协调,也维修过,但效果一般。林先生说,自己也学习了很多知识,房屋交付后,出现质量问题的,在未严重影响正常居住使用的情况下,出卖人应承担修复责任。出卖人拒绝修复或在合理期限内拖延修复的,买受人可自行或者委托他人修复。修复费用及修复期间造成其他损失的,则应由出卖人承担,这是《建筑法》、《合同法》、《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等所明确规定的义务。

长房置换经纪人陈女士指出:商品房买卖合同订立后,开发商将该房屋抵押或出卖给第三人,导致《购房合同》目的不能实现的,购房者可以请求解除合同、返还已付购房款及利息、赔偿损失;另外,出卖人与第三人恶意串通,另行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并将房屋交付使用,导致购房者无法取得房屋,购房者也有权解除《购房合同》。

陈女士说,此处所说的抵押经常表现为开发商将房屋抵押给银行或其他机构,所以购房者在买房之前,应该查明所购房屋的抵押登记情况。

开发商延迟交楼可视违约

若开发商未能按照《购房合同》约定期限交付时,应按照《购房合同》约定处理,如未约定,购房者有权要求开发商退房,并依照合同约定的金额支付延期违约金。

2007年2月8日,李先生购买了一套商品房,约定于同年12月1日前交楼,逾期交房超过90日,购房者有权自交付期限届满之日起半年内解除合同,开发商退还李先生全部购房款及本息,支付房屋总价10% 的违约金,同时还就其他事宜进行了详细约定。2008年5月1日,开发商向业主发出《入伙通知书》。李先生指出,开发商交房逾期时间已超过《购房合同》约定的90日,《购房合同》约定的解除条件已经成立,应该解除《购房合同》,开发商违约,应当返还房款并支付利息及违约金。后经过法院判决,李先生胜诉。某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女士说,开发商延期交房超过约定的解约期限,业主完全可以退房索赔,也可以退房。

来源:长春晚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习近平参观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成就展
开工量一个月增加160万套 保障房建设有水分吗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