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日本地震后中国加强对长白山火山的监测与研究
2011-04-21 16:08:43      来源:新华网吉林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日本大地震后,其境内的13座火山活动加剧,中国科研人员对吉林长白山火山的监测也表明,与日本处于同一个火山-地震带上的这座火山近几年也有活动迹象。中国科研人员正在加强对这座活火山的监测与研究。

吉林省地震局和北京的火山研究权威最近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有外媒最近炒作“长白山火山即将喷发”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但该火山存在潜在喷发危险是毋庸置疑的,甚至可以说它是中国最危险的火山。建议国家加大投入,加强长白山火山的监测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建立火山喷发监测预警系统,搞好防灾减灾预案。

“日本大地震后,我们即时对长白山火山周边温泉气体进行监测,发现二氧化硫气体的浓度没有变化。目前的监测数据显示,这座火山短期内没有任何喷发的迹象。”吉林省地震局地震与火山分析预报研究中心主任杨清福博士说。

近年来,沿着环太平洋地震-火山带俄罗斯、日本、菲律宾和印尼的几座火山相继喷发。中国火山学会会长、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樊祺诚说:“这表明环太平洋地震-火山带进入活跃期,也将带动处于同一地壳板块上的长白山火山活动。”

吉林省地震局近几年对长白山火山的监测结果显示,2002-2005年该火山出现较强扰动,期间深部岩浆活动增强,地震数量明显增加,仅2003年就发生了1293次地震;岩浆房压力增大和膨胀,累积抬升变化量为68毫米,水平膨胀形变量可达38厘米;温泉气体出现异常变化。2005年以后,该火山的活动恢复了以往平稳期。

中科院院士、火山专家刘嘉麒说,日本既多地震也多火山,火山活动与地震往往相伴而生。而长白山火山历史上的多次喷发几乎都与日本的火山遥相呼应,同步发生。长白山火山也在西太平洋构造活动带上,它们的动力机制有一定的内在联系。

“作为一种地壳运动的表现形式,火山活动并非都由地震引起。”他说,地震和火山是地壳运动的不同表现形式,总的来讲,火山活动必定伴随地震,但地震并不一定引发火山喷发。早在1月26日,位于日本九州的新燃岳火山就开始喷发,比大地震早了1个多月。

“中国的长白山近几年出现的喷气、冒烟等迹象并非火山活动的全部表现。火山活动受多种因素影响,要了解那里的地壳应力、地球物理、地球化学特征与变化,都需要专业人员进行长期监测和研究。”刘嘉麒说,

中国多位专家认为,研究表明,从深部物探和地震层析成像显示,长白山火山下存在地壳和地幔双层岩浆房,具有再次喷发的物质基础,一旦喷发将造成一系列巨大的灾难。

据中国活动火山监测与研究的创始人刘若新介绍,长白山是目前中国境内保存最为完整的新生代多成因复合火山,在最近一万年以来至少发生5次喷发,其中五千年前和公元1199-1200年这两次属于罕见的爆炸式大喷发。特别是距今800多年的大喷发是全球近两千年来最大的一次火山喷发事件。它摧毁了当时的原始森林,形成到处可见的炭化木。火山灰与水混合形成的火山泥石流沿鸭绿江、图们江和松花江流域向下游扩展,甚至在300公里之外的吉林市丰满一带堆积物的厚度还达15米。火山灰还扩散到了一千公里之外的日本,并对全球气候造成重大影响时间长达6年。

刘若新说:“在过去400年里,火山喷发已经夺去了全球近27万人的生命,但火山灾害却远不如地震那样给中国人留下惨痛的记忆。这是因为800年前的那次火山大喷发是在边远的未开发的长白山地区,而自此以后中国再没有发生过灾害性的大规模火山喷发。”

中国政府于1999年在长白山火山建立了火山监测台网,目前地震观测由11个台组成,形变观测包括1个定点形变观测,1个流动GPS观测网(15个点),2条流动水准观测路线(总长50公里),流体有5个泉点6个测项。1990年,开展了深部岩浆系统探测。

刘若新认为,火山喷发与地震有关系,但也有不同。火山喷发是有规律可循的,是可以做到预警的。对火山喷发的历史追溯得越远,喷发期次识别得越多,火山喷发的大、中、小周期就越能把握得准确,也就越有利于预警。中国近20年来对长白山火山已经进行了五千年来的喷发历史的初步研究,“但这对于久远的地质年代来说是远远不够的”,他说。

刘嘉麒院士说:“中国的火山监测和研究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距离。我们呼吁政府进一步加强对长白山火山的基础性研究,在监测的布点、方法、技术设备方面都加强力量,以便对其进行综合研究与评估。”

来源: 新华网吉林频道  (记者 周长庆 张颖)  编辑: 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非法公关
>> 详细

各地新闻
资料图片:陕西周至县终南镇三湾村蔬菜种植基地,芹菜成熟十多天来,上门收购者寥寥无几,菜农一筹莫展 华商报记者 于卓 摄 发挥地方政府储备和商业储备的应急调节作用,临时收储一批卷心菜等具备短期贮存条件的“卖难”蔬菜。>> 详细
点击排行
  九部门加大打击网络购物领域侵权假冒行为力度
七部委联合发文治幼儿园乱收费 禁办“占坑班”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