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吉林连续发生16起森林火灾 春季防火形势严峻
2011-04-13 16:12:52      来源:新华网吉林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进入春防期以后,吉林省东部林区连续发生16起森林火灾,并导致1人因火灾死亡。12日下午,吉林省政府紧急召开"全省春季森林防火紧要期紧急视频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强防火工作运行状况督查监控,动员全省各方面力量进入到全力迎战高火险的工作状态。

据吉林省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总指挥孙亚强介绍,进入春防期(3月1日开始)以来,全省共发生森林火灾16起,过火总面积42.9公顷,受害森林面积17.7公顷。4月5日发生在吉林省和龙市东城镇上坟烧纸引起的一场森林火灾,一名扫墓者被烧死。

孙亚强说,从前期发生的火灾成因上看,16起森林火灾中,有8起是上坟烧纸引起的,占火灾总数的50%;其余8起分别为群众烧荒2起、野外吸烟2起、家火上山1起、电线脱落1起和不明火因引起的2起。从扑火反应和效率上看,这16起火灾均在3小时内扑灭,森林火灾控制率2.7公顷/次,每起火灾出动人员达104人,说明扑火反应速度很快,效率也很高。同时,与吉林省相邻的俄罗斯、朝鲜边境地区也同样处于高森林火险状态。

吉林省副省长王守臣说,受降水偏少、大风日数增多、林下可燃物积累量大、野外用火及境外火压力增大等几个不利因素集中凸显,在吉林省近10多年来都是少有的,当前吉林省春防面临的形势十分特殊而严峻。从历史上看,自4月10日到5月10日这段时间,一直是吉林省重大森林火灾危险事件发生最密集的时期,春防的这一时段最为关键,决定着春防大局的成败。

王守臣要求各地从严管严查野外火源及火患排查入手,充分运用卫星遥感、飞机巡护、高山瞭望和地面巡查报告等多种综合手段,对森林火情实行监视,确保火情早发现,同时切实保证"打早、打小、打了"。

来源:新华网吉林频道 (记者 齐海山)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同日本首相菅直人通电话。温家宝表示,中日两国互为重要近邻,中国政府重视中日关系,愿同日方一道,根据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开展整治非法网络公关行为专项行动
国家公务员局:今后5年将培训10万中西部地区公务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