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长影:制造中国电影的新记忆
2011-04-06 16:28:45      来源:光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作为新中国电影的摇篮,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长影就成为中国人的一种文化记忆,《上甘岭》、《平原游击队》、《五朵金花》、《英雄儿女》也成为那个时代的代名词。走至“十一五”,长影正向现代化电影集团迈进。长影世纪城、国家农村题材电影创作基地,一个个新的坐标显示,长影正成为新世纪电影活力重现的旗帜。

建立现代电影工业制度

长影是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在全国电影业率先完成转企改制的全部任务。“杀出一条血路、拼出一条活路、闯出一条差异化发展的特色之路。”长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丽娟这样总结。

长影集团在全国率先实施“出资人制度”,对旗下各部门进行多元投资主体的公司制改革,使原来的总厂和各车间的行政隶属关系,变为母子公司的出资关系。不到一年的工夫,集团公司所属的16个子公司全部摘掉了亏损的帽子,由“鸡肋”变成了“蛋鸡”,集团由此开始实现了扭亏为盈。

接着,集团实行独立制片人制度,成立了两个制片公司。影视剧由自然人担任制片人投入生产。每个人都可以独立策划剧本,也可以与企业共同策划剧本、共同出资、共同拍摄制作和进行营销,风险共担。《男妇女主任》《毛泽东与斯诺》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炉的。

同时,他们还建立了新型电影生产用人制度,鼓励创作人员成为自由职业者,集团电影生产用人,面向社会聘用。长影著名导演韩志君说,这就是典型的好莱坞式的用人方式。我们可以在全国、全世界范围内选择导演和编剧,选择最适合项目的要素,拍出来的电影自然就有特点。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归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改革之初贴在长影办公楼正门的这副对联,见证了一个新长影的屹立。从1999年的连续六年亏损、负债3000万元到2009年的税后利润5300万元,从1999年的1。7亿元资产到2009年的20亿元资产,从改革前的年产影片3至5部到去年的年产故事影片60部、科教影片10部,改革给了长影新的生命。2008年和2009年,长影被中宣部等四部委分别评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优秀企业和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企业。

大电影产业路越走越宽

2005年5月30日,长影世纪城亮相长春。它投资15亿元的“东方好莱坞”全景立即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这是我国首家电影制片工业与旅游业相结合的电影主题公园,开创性地汇集世界各种特效电影之大全,有的节目在世界上也是首创。”刘丽娟说,它是长影第一次根据市场调整产业结构的成果,是长影二次创业的标志。

长影世纪城是用创新科技制造的“梦幻工厂”。世界上第一部三重立体水幕电影、世界首家5D影院、全球第一个不用戴立体眼镜就可以观看的激光悬浮电影,世界上最先进的动感电影在长影世纪城开园5年后的今天,这里接待了国内外400多万游客,去年实现营业收入8000万元、净利润2000万元。

洗印厂原来是长影的一个车间,只给长影洗片。2003年,全厂只洗了3个拷贝、180万米胶片,整体亏损120万元。用土地置换得到的700万元,洗印厂170名员工被集团逼着闯市场。如今,他们洗印的拷贝量居全国第一。

以长影的品牌优势为依托,立足主业、双轮驱动、拓展产业链,长影集团在产业化领域越走越宽。长影乐团长年在全国各地巡回演出,既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长影电影频道覆盖了吉林省98%的区域,不到60人创造了集团的又一产业支柱,长影电影放映院线不断发展壮大,发行放映业市场也被打开。以制片业为龙头,向电视、旅游、发行放映、影视教育等领域拓展和延伸的“大电影”产业链正在形成。

创造电影精品

2008年7月,首个国家级农村题材电影创作基地在长影成立,国家同时配套了1亿元发展基金。

“电影是长影的主业,农村题材电影又是我们的传统优势。”刘丽娟说,差异化发展的特色之路是长影在中国电影发展今天找到的定位。

如何让这1亿元资金发挥最大作用?基地提出了“三多、两控、一精”的运作机制,即多吸引、多渠道、多元化地通过制度控制、质量控制,多出精品电影。

运用“三多”思维面向全国整合资源,基地以此来解决合作主体、剧本、人才、资金等问题。他们在我国西北、西南、华东等六大区域建立了创作联络站,通过主动约稿、媒体征集、组织收集等多种方式建立剧本库。“已征集到全国各地农村题材电影剧本1000多个。”长影集团总经理毕述林介绍说,基地还拿出100万元设立了“大地杯”农村电影题材剧本奖。在今年8月的第十届长春电影节上,有7位剧作家获得奖励。这次电影节还首次为农村题材设立了“金麦穗”奖。

在已经完成的农村题材电影中,有的获得了“五个一工程”奖、有的成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重点献礼片,有的被确定为国家重点题材影片。导演管虎创作的《斗牛》入围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又获得了台湾金马奖的两项大奖。

不局限于单一题材,长影作为第一出品单位投资1。5亿元,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而投拍的大型史诗巨片《辛亥革命》如今正在上海紧张地拍摄。

“繁荣主业、做强品牌,扩张产业、壮大规模,推动上市、提升实力,吸纳人才、促进发展。”刘丽娟说,在这个方针的指引下,长影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老厂区将建成新中国电影博物馆;长影上市已经进入相关程序;世纪城和外省合作项目正在运作中“十一五”是长影的改革、创新、发展期。面对文化大繁荣的新形势,“十二五”将是长影的深化改革、全面创新、加速发展期。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镜头] 68岁的黄耀军是广东省增城市小楼镇江坳村的低保户,镇上安排他在当地一家旅游公司看大门,月收入800多元,加上政府每月给他发放的低保400多元,日子还算过得去。规划纲要提出,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提高保障水平。>>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各部门公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中国消费者协会就购买化妆品发出警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