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孙政才:提升执法监管水平 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2011-04-02 15:02:07      来源:吉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孙政才:提升执法监管水平 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4月1日,省委书记孙政才分别到省食品药品检验所、省质监局、省工商局进行调研。图为孙政才在省食品药品检验所认真了解食品药品检测情况。吉林日报记者宋锴 摄

(记者徐阳)1日上午,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到省食品药品检验所、省质监局和省工商局进行调研,并亲切看望慰问工作在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他强调,“十二五”是加快吉林振兴步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既是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也是矛盾凸显期。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是重要的政府工作部门,承担着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指导服务、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重要职能,既关乎经济发展,又关乎民生改善;既关乎市场经济秩序,又关乎社会管理及其创新,在全省工作大局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大家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工作安排部署上来,结合自身实际,找准工作定位,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省食品药品检验所承担药品、生物制品、药品包装材料、食品和化妆品的监督检验等工作。孙政才分别来到检验所的生物制品检验室、中药检验室、抗生素检验室、保健食品检验室等科室,实地考察仪器设备配置水平,详细了解检测流程和能力等情况。听说检验所生物制品检验能力等方面处在全国前列,孙政才非常高兴。他叮嘱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食品药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天大的事情,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要进一步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逐步构建完善的行政监督和技术监管体系,大力提升保安全、促发展的能力水平,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饮食和用药安全。

在省质监局,孙政才走进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的农机产品实验室、质谱实验室、生物安全实验室,察看实验室主要职能、检测能力和范围等情况。得知近年来省质监局重点围绕抓素质、抓执法、抓行风、抓制度、抓监督五个方面,在全省系统大力实施“强素质树形象”建设工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等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孙政才对省质监局的做法表示赞赏,并要求要搞好产品质量状况和信息分析,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培育更多的吉林名牌产品,指导和促进产品质量水平的提升,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孙政才来到省工商局,深入综合执法平台进行考察。省工商系统综合执法平台是工商信息化系统,功能涵盖了全部工商管理业务。孙政才分别来到12315指挥调度、广告监测、网络监管、移动执法平台,观看申诉、举报和咨询的办理工作流程演示,了解每月的业务受理量以及群众投诉的热点等情况。看到综合执法平台使用专网运行,多种功能相互支撑,多方面数据综合运用,充分发挥了信息化手段与工商业务管理相融合的优势,孙政才赞许地说,综合执法平台再造了行政管理流程,有力地推进了行政管理与信息化的结合,实现了低成本建设、高效率管理,是行政管理体制机制的一种创新。省工商局在这方面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非常值得其他行政管理部门学习和借鉴。

在听取省工商、省质监、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同志有关情况的汇报后,孙政才对这些执法部门的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近年来,吉林省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市场监管取得了新成效,维护消费者权益取得新成绩,服务经济发展作出了新贡献,行政执法改革实现了新突破,干部队伍建设迈出了新步伐,执法能力提升有了新进展,为促进“科学发展、加快振兴、富民强省”作出了重要贡献。

对于下一步工作,孙政才强调,一要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不断提高各级干部的法律素养,让执法守法、依法办事成为自觉的行为准则。把严格执法、按政策办事贯穿到工作的各个环节,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确保法律法规和政策得到正确实施。着力推进办事公开,切实加强和改进包括舆论监督在内的社会监督,强化对公务人员履行职责行为的有效监督。

二要支持企业发展。抓住企业孵化、成长、集聚、配套和延伸等关键环节,创造环境、加强服务,推动实现较快发展,以此带动形成产业竞争优势。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寓监管于服务之中,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努力做到监管与发展、服务、执法的统一,不断推进市场监管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法治化。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工作时限,提高办事效率,真正在工作效能和效率上下功夫。大力推进品牌战略,以更加有力的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吉林省企业强化自主创新,加强技术储备,加快品牌培育。三要维护市场秩序。一方面要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一方面要营造良好环境,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

要切实加强对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执法监管,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价格串通、制售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对严重危害市场经济秩序、严重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坚决惩处,决不姑息。加大市场秩序建设力度,构建诚信制度体系,引导各类市场主体诚信经营、规范经营,确保市场秩序持续健康有序发展。坚持打击与规范并重,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大力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四要确保食品药品安全。

要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坚持预防为主、注重从源头治理,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生产许可条件、市场准入条件和强制性标准,加强对企业生产加工各个环节的监管,确保让广大群众能够吃上放心食品药品。要搞好专项整治,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坚决杜绝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发生。坚持法制、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并举,进一步健全监管体系,不推诿、不扯皮,形成监管合力,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五要提升队伍素质。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任务重、责任大、专业性强,建设一支思想解放、善于学习、求真务实、为政清廉的干部队伍至关重要。

要加强学习,自觉完善和更新知识结构,不断提高政治和业务素质。要改进作风,把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转变作风、推动工作的重要载体,在实效上下功夫,切实做到以创先争优促工作、促发展。要加强廉政建设,引导和教育广大干部正确看待和行使手中的权力,抓住重点环节,加强对窗口单位和关键部门、重要岗位的权力制约,努力赢得社会和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要加强能力建设,强化协作配合,形成促进发展、规范秩序、维护权益的合力,努力在体制机制理顺、执法服务能力提高、干部队伍建设加强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绩。

省委常委、副省长马俊清,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房俐,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镜头] 68岁的黄耀军是广东省增城市小楼镇江坳村的低保户,镇上安排他在当地一家旅游公司看大门,月收入800多元,加上政府每月给他发放的低保400多元,日子还算过得去。规划纲要提出,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提高保障水平。>>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各部门公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中国消费者协会就购买化妆品发出警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