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文化产业将成为长春的支柱产业
2011-03-30 10:44:48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近日,记者对长春市文化产业进行了为期4天的深入采访。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长春要站在文化兴市的高度,把文化产业作为支柱性优势产业突出出来,走工业和服务业双拉动增长路径。要把文化产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中之重,作为实现“双拉动”的重要着力点, 推动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要把科教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保持科教文化特色的同时,打造更多知名的品牌,发挥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文化产业。要在整个“十二五”期间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一项重要战略突出出来,切实加快文化与经济的融合,不断增强文化产业对经济增长、产业升级的推动作用,加快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结构提升。要把打造千亿级文化支柱产业的宏伟目标突出出来,力争“十二五”末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真正使文化产业成为继汽车、农产品加工、轨道客车三大产业之后的又一支柱产业。

高广滨强调,要把文化产业园区作为集群发展的“推进剂”,集约发展的“孵化器”。当前要紧紧抓住净月开发区被批准为国家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的难得机遇,全力推进净月文化产业发展区建设。长春市净月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管树森在接受采访时说,生态是未来城市发展的最高境界。十年以后的净月将会是中国东北一个城市生态的核心区,高端产业集聚区。净月要打文化牌,表达生态文化、彰显生态特色、创造生态品牌,成为影响中国北方城市的生态核心区。他还强调,生态、休闲是未来十年净月的目标,是净月打造中国北方生态新城的最终目标,届时净月将成为一个独具特色的、独具魅力的、在中国北方不可复制、不可多得的区域。净月将会作为中国北方的一个城市的休闲区——中央休闲区呈现在世人面前。休闲区也是目前现代城市追求的一个目标,现在有很多城市都按照这个方向去塑造自己,他们讲宜居、讲休闲、讲生态、讲文化。例如杭州叫休闲之都,成都叫自在之城。所以说休闲、生态这两条也是我们净月未来的追求,也是一定能实现的目标。

高广滨指出,各城区、开发区要立足自身实际,抓紧谋划高端文化产业项目,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快提升文化产业的总体规模和质量。长春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孙莉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加快文化产业过程中,高新区牢牢把握“高新高端”特色,坚持“文化、科技、资本”相融合的发展理念,本着“政府引导、企业化运作”的思路,积极探索“民办公助”的发展模式,坚持模块化发展格局,建设特色鲜明的文化产业园区,形成产业“集聚力”。文化产业在各领域之间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只有把关联性较大的行业有效地集聚起来,才能形成更加旺盛的生命力,产生不可估量的集群效应,紧紧围绕文化产业链条的延伸和扩张,在南区引进建设了吉林动漫游戏原创产业园、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长春国家新媒体产业合作园区、长春软件与动漫服务外包产业园、东北亚国际标识和创意旅游产业园、长春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大型游乐动漫主题公园“多多国”七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在北区规划了长东北城市湿地公园、文化旅游产业园、城市森林公园、长春奥林匹克公园、龙湖文化旅游综合体五个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初步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互补、互为互动的园区化发展格局。

高广滨强调,当前要集中力量加快发展动漫制作、影视传媒、文化创意、信息服务、旅游会展等文化产业。要立足于挖掘本土资源,在具体工作中要突出长春文化特色和文化品牌,要突出发展重点文化产业,突出文化创意和高新技术的结合。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必须抓住关键环节,重点抓好动漫产业。动漫制作产业要紧紧依托吉林动画学院和知合动漫集团等一批知名动漫企业,努力创作更多动漫精品,着力把长春打造成东北区域动漫产业中心,加快推进动漫产业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集动漫游戏创作、创意设计、软件及服务外包、金融服务、教育培训等产业形态于一体。

高广滨指出,各部门要强化文化品牌意识,对有潜力的文化企业、文化品牌和文化资源,加大挖掘、培育和扶持。长春市一定要推介几个重要的能代表整个城市特征的文化品牌,例如说以宇平人形为代表的八大名品。据了解,吉林省宇平工艺品制造有限公司是吉林省工艺品制造的龙头企业。公司经过多年的努力,成功地开发了“中国偶人”系列产品,打破了欧洲“芭比娃娃”垄断市场的格局,使具有东方神韵的中国人形产品走出了国门,每年几十万件“中华偶人”产品远销世界各地。“宇平人形”也被评为吉林省著名商标、吉林省名牌产品。目前,该公司投资的首个工艺品研发展示中心正在净月旅游开发区中兴建,该研发中心将以研发长白文化为主题,以东北文化为切入点,开发地域文化、民俗文化。另外,公司还致力打造东北特色文化,配合东北得天独厚的地理人文风光,构架“礼品旅游”新概念,打造东北新的旅游亮点。以此来吸引国内外游客来东北观光、旅游、度假,使之成为该区域文化经济的支柱产业。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记者 丁陆阳)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际原子能机构通报的最新信息显示,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趋于稳定,但形势依然严峻,日本有关方面正采取各种可能的措施,防止放射性污染进一步扩大,福岛周边环境放射性水平整体平稳,部分地区呈下降趋势。>> 详细
点击排行
  我国将从国家层面支持留学人员回国创业
10省市94个扩大内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