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吉林省慈善大会召开
2011-03-30 10:33:14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3月29日下午,吉林慈善大会在吉林省宾馆隆重召开。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孙政才同志,省长王儒林同志,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巴音朝鲁同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房俐同志,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常跃同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聂文权同志,全国人大内司委委员、省慈善总会会长唐宪强同志等领导出席大会。

会上,通报表彰中国泛海控股集团等25家企业为“2010年度‘吉林慈善奖’突出贡献企业”;永吉县口前水电商贸有限公司等115家企业为“2010年度‘吉林慈善奖’优秀捐赠企业”;徐哲等22名同志为“2010年度‘吉林慈善奖’爱心捐赠个人”。大连万达集团、中国一汽集团领导代表受表彰的企业在大会发言,交流了经验。吉林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巴音朝鲁代表省委、省政府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一五”时期,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慈善组织的积极倡导下,广大企业和城乡居民积极参与慈善活动,吉林省慈善事业不断壮大,在社会保障和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多年来,吉林省各级慈善组织始终坚持政府推动和社会互动相结合,营造“人人可慈善”的良好氛围,走出了一条符合吉林实际的慈善事业发展之路;始终围绕民生大局,广泛实施社会救助,累计接受慈善款物30.6亿元人民币,慈善救助项目惠及全省120多万贫弱人口,涌现出一批有影响的救助项目和慈善品牌,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始终重视各类突发事件和重大自然灾害的应对工作,积极动员社会各界踊跃捐赠,为灾区群众提供了无私、有效、快捷的援助,有力弘扬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始终注重加强慈善组织建设,全省9个市(州)、60个县(市、区)全部建立了慈善组织,社会捐助接受站点从无到有、从少到多,蓬勃发展,建立了经常性社会捐助接受站点724个,初步形成了覆盖城乡的慈善组织网络。特别是201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全省各级慈善组织坚决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迅速掀起吉林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捐赠热潮。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全省累计捐赠款物高达8.1亿元,为灾区人民战胜灾害、重建家园提供了强力支持,慈善事业再次彰显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会议强调,慈善事业既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慈善事业是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力量。

要营造积极向善的慈善文化。要将慈善文化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推动慈善文化进社区、进乡村、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扩大慈善事业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文化教育和新闻出版单位要为慈善事业聚智献力,对积极参与慈善事业的单位和个人加大宣传报道力度。要继续开展好“吉林慈善奖”评选活动,倡导“人人可慈善”的理念,使慈善价值观念深入人心,激发公民、企业、单位的社会责任感,形成支持慈善事业光荣、参与慈善事业高尚的浓厚社会氛围。

要创新灵活多样的运作模式。要在巩固“双日捐”成果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加大赈灾、济困、扶老、助残、救孤、助学、助医力度,在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重点领域实施项目。要做大慈善品牌,在继续搞好“生命之光”、“圆梦大学”、“情暖万家”等品牌救助项目的基础上,探索法律援助、心理援助等多种形式,实现我省慈善救助品牌的新突破。募集资金是发展慈善事业的关键,是做好慈善工作、实施慈善救助的物质基础。要坚持多元化、多渠道、多形式开发慈善资源,引导企业以“留本付息”、“分年付本”、“一次捐助”等形式建立冠名基金,不断扩大慈善资金规模,实现可持续发展。

要完善扶持发展的政策体系。要加快制定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进一步明确慈善组织的法律地位,规范慈善事业的准入、实施、评估、监管等行为,完善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法规体系,使慈善事业步入法制化轨道;要建立公共财政支持慈善事业发展机制,完善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充分调动公民、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慈善捐赠的积极性;要依法管理公益性社会团体、慈善组织,为慈善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和政策环境。

要打造公众信赖的慈善组织。要大力培育慈善组织特别是基层慈善组织,建立健全省、市、县、乡四级慈善组织网络;要加强培训,提高慈善工作者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推进慈善工作人员职业化进程;要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引导和鼓励更多的社会公众参与志愿服务;要按照架构合理、管理科学、运行规范、监督有力的要求,着力加强各级慈善组织内部管理,建立规范、公开的财务管理制度和信息披露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逐步建立健全决策、执行和监督分离的运行机制,提高慈善组织的公信力,打造“阳光透明”慈善。

会议要求,吉林省委、省政府最近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我省慈善事业发展的意见》,是指导吉林省慈善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抓好落实。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加强对慈善事业的领导,真正地把慈善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研究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地加以推进。各级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主动关心、支持慈善事业发展,及时协调解决慈善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各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主动承担任务,落实相应措施,形成“政府推动、民间运作、社会参与、各方协作”的慈善工作新格局,共同推进慈善事业的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记者 丁陆阳)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8日下午就推进依法行政和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进行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我们必须增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推进依法行政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最高法确定人民调解协议免费 此前未明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