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吉林省饰演三大"角色"创新社会管理
2011-03-09 15:26:2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面对日益繁重的社会管理现状,吉林省积极探索管理新方式,围绕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问题,饰演"媒人"式牵线、"教师"式引导和"导演"式搭台三大"角色",大力整合社会资源,引领行业自管自治,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取得了人民群众满意,社会和谐稳定有序发展的良好效果。

角色一:"媒人"式牵线,联姻优势资源共除社会顽疾

吉林省部分长途客车上一度盗抢事件多发,为解决这一顽疾,省交通厅投入5000余万元,在全部客运车辆上安装了"鹰之眼"GPS车辆监控管理系统,对车内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得知此事后,省公安厅厅长便与省交通厅协调沟通,交通厅同意将耗巨资建成的监控系统无偿接入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对公安机关及时掌握营运车辆动态,精确抓捕客运车辆内的犯罪嫌疑人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持。目前,监控系统已接入吉林省公安机关各市、州指挥中心。

吉林省公安厅指挥中心指挥长许晓明说,吉林省领导就像个"媒人",把社会上的优势资源努力整合到一起,发挥了重大作用。有了公安厅与交通厅的"联姻",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有了极大保障。两家优势整合后,吉林省没有发生一起针对客运车辆的刑事案件。

角色二:"教师"式引导,促进行业实现自管自治

吉林省积极加强对行业组织、社区居民等的教育指导,以"教师"式引导强化他们要"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

以前,吉林市每年发生抢劫出租车司机财物和伤害出租车司机案件近百起,每年都有多名出租车司机被杀害。面对这种情况,2006年,吉林市启动了电台、出租车司机志愿者为联动主体,与公安机关紧密配合的社会治安机动防控网,引导出租车从业人员行业自治,相互帮助,群体自卫。

为增强出租车司机的法治意识,吉林市在电台直播间,每天用半个小时对广大出租车从业人员进行法制教育,像"教师"一样,引导出租车司机在法律范围内积极参与见义勇为行动。

经过几年的磨合和运行,行业自治取得了较好效果,出租车被抢被盗案件迅速下降。与此同时,吉林市万名出租车司机也成了维护社会治安不可替代的中坚力量,成为发现和预防街面犯罪的第一道防线。很多出租车司机都称自己为"编外警察",遇有重大案件,成百上千名出租车司机搜寻线索,配合警方堵截犯罪嫌疑人,形成了强大威慑力。

吉林省在长春、松原等大中城市也都整合出租车从业人员力量,与当地广播电台联动,建立"的士110",取得了显著成效。

角色三:"导演"式搭台,让公众积极参与社会管理

吉林省还以"导演"式搭台,构建平台和载体,让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社会管理中来。

吉林省把治安积极分子作为发动的重点对象,将街面清扫员、行业场所服务员等群体中热情较高的群众有效组织起来,聘任为兼职信息员、协管员,结合他们工作规律特点,有针对性地实施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的信息布控,扩大社会面可控范围。

长春市公安局南关分局曙光路派出所组建"小蓝帽"群众治安巡逻队,统一佩戴警蓝色遮阳帽(简称"小蓝帽"),并通过培训、管理、激励等系列措施,使"小蓝帽"群众性治安防范队伍成为流动在辖区各个角落的宣传员、治安员、救助员。如今曙光路派出所"小蓝帽"队伍已发展至100名。近两年取得了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火灾事故同比分别下降,群众安全感普遍提升的"三降一升"良好治安局面。

另外,为充分利用、占有互联网这块"阵地",更快捷、更广泛地听取群众呼声,2008年末,吉林省在政府网站醒目位置上搭建了一个吸纳民智的平台,取名为"警民连心台"。群众可以直接反映公安民警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目前,"警民连心台"已成百姓参与社会管理的一个载体。每个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政策出台前,吉林省都通过网络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热情高涨。

吉林省公安厅研究室负责人吴跃岩说:"吉林省党委、政府就像导演一样,建起一个个平台,让每个社会管理'角色'都能在上面充分发挥自身的能量,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据抽样调查,吉林省人民群众对社会管理的满意率逐年提升,取得了较好社会效果。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卫生部部长陈竺,财政部副部长王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发改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公室主任孙志刚将就“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央安排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备补助达530亿
中央组织部 国务院国资委公开招聘人选公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