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中国首次出口轻轨车辆
2010-11-23 10:52:12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11月15日,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出口伊朗马沙德(伊朗第三大城市,伊斯兰教什叶派朝觐中心)的轻轨车在大连和尚岛开始装船,16日起运。这是我国的首个轻轨车出口项目,也是“北车创造”系列低地板车首次亮相海外。车辆运抵后,将解马沙德线路完工多年无车运营之急。

据介绍,该车为70%低地板轻轨车,运行时速为80公里,碳钢材质车体。马沙德车辆体现了我国一流城轨车的研制水平,具有技术先进、外形美观、重量轻、绿色环保等特点。车辆完全采用欧洲设计和试验标准,设计中充分融入伊斯兰文化,汲取马沙德市传统与现代的建筑元素,选择银灰、蓝、白三色搭配,整体设计体现时尚、动感和超越,满足了马沙德市对简洁、时尚、通透、便于清洁和维护的要求。

目前,中国北车长客股份的低地板车辆研发技术处于国内唯一、国际领先水平,已经形成了专业化、系列化的产品研发格局。其70%低地板车已在长春成功运营两年多。低地板结构是指车辆地板距离轨道面小于400毫米的轻轨车辆,采用低地板车辆装备的轻轨,仅设置类似于公共汽车站台高低和大小的站台,乘客轻松即可上车,而不必设置动辄数米高的地铁轻轨专用站台,能极大地方便乘客尤其是老人、儿童和残障人士上下通行,这样的设置可以大大降低了线路造价。70%低地板结构,即车辆低地板区域能够达到客室面积的70%。低地板轻轨车相对于普通地铁车,车体重量轻,能够更多地节省牵引力,节约能源,是名副其实的“绿色交通工具”。

另据了解,长客对100%低地板轻轨车辆的研制已经完成并于今年8月通过科技部专家验收,进入调试运营阶段。这不仅标志着中国北车又一次填补了国内城轨车领域的一项空白,也为现代城市轨道交通提供了全新的选择。截止到2010年8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十个城市已经开通了城市轨道交通系统,运营里程为978公里,预计到2015年将达到3500多公里,且新建轨道城市轨道的城市将由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向二线城市、中小城市和新兴城市延伸。作为中国城轨车辆出口的主要提供者,中国北车也是中国城轨车辆出口的主要提供者,占据中国城轨出口业务90%以上的份额。旗下长客股份城轨车出口已有15年的历史,累计出口业绩超30亿美元。

此外,目前正在研制、明年年初即将交货的香港地铁,也是中国北车提供,香港地铁是公认的全球最高端、用户要求最苛刻的地铁项目,目前的进展已经得到港方的肯定和称赞。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记者 丁陆阳)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